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个旧:干部规划“绣”出美丽乡村

2022年06月2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阳山生态公园。
阳山生态公园。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锡城街道戈贾社区素有“城市后花园”“城市小菜园”的美誉,近年来,戈贾社区作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第一批州级试点村,成为个旧市乡村振兴的探索者与先行者。

“锡城街道这片土地有城有村、有矿有林、有工有农,我们通过‘有温度’的规划、‘接地气’的招商、‘实战型’的练兵,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引领发展振兴。”锡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泽川表示。

戈贾社区下辖的哨冲居民小组以“梨花主题观光农业+民宿”为示范,已经逐步打造成个旧乡村旅游网红地,一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这得益于近年来脱贫攻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2021年4月,锡城街道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为契机,充分挖掘哨冲当地的区域优势和自然资源,通过“建美增量、挖掘存量”,以“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收储“一户多宅”房屋及闲置空地35处,统一对外招商管理。

经营村庄,关键在“共赢”。锡城街道在哨冲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使得哨冲的集体经济实现了成倍增长。“过去我们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不到3万元,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后,通过重点打造,2021年我们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1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可达到30万元左右。”哨冲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李郅原高兴地说。

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锡城街道的乡村振兴事业以点带面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当地突出乡居聚落“坐拥村野之幽静,毗邻城市之繁华”的优势,完成全域村庄规划,逐步引领将“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芹菜塘社区户外运动拓展基地引入公司建设童话小镇,预计实现村集体增收3万元;戈贾片区探索“保底收益+股份分红”等分配模式,阳山生态公园美食街在半年时间里招商落地了5家企业,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元;锡城乡村美术馆和凹院民宿的建设,让基层招商工作带上了文化的温度,为乡村振兴项目注入了独特的人文气质。

“项目的顺利落地建设,得益于我们探索建立了‘街道报项目—街道先招商—政企共投入—企业来运营—群众来受益’的精准投资模式,整合项目“精准撬动”,盘活资源变废为宝。”陈泽川介绍。

日渐展开的乡村振兴画卷如何绘就,锡城街道干部可谓是拿出了“绣花”的态度和功夫,一次次深入村庄、社区,探索编制《锡城街道发展总体规划群众读本》,真正实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自己的村庄规划自己做主,把作为第一批州级试点村的戈贾社区打造成了典型,掀起了干部群众参与规划的热情,“绣”出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居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乡村旅游势头正劲……如今的锡城街道,正奔跑在逐梦振兴的路上。

“乡村振兴的初心是让土地和群众的明天更好,只有热爱土地、深爱群众,并愿意为之付出,才可能在苦干实干中闯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说起锡城街道的明天,陈泽川满怀信心。(徐彬、邹丹、吕婷 文/图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