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马飚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加快设立岩溶国家公园 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2022年06月26日08:4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6月23日至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在滇就全国政协“设立岩溶国家公园”的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勇、陈雷,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参加调研。

  在滇期间,调研组深入昆明市、曲靖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实地调研了石林县岩溶地质地貌保护利用情况、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岩溶峰丛洼地保护利用情况、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等,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云南岩溶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云南省有关工作汇报。

  马飚指出,设立国家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在岩溶地区保护利用方面走出了一条符合云南省情的石漠化治理之路,对加快设立以保护岩溶生态系统为目的的国家公园具有重要价值。

  马飚强调,要深刻理解设立国家公园对于保护自然奇观和生态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创建岩溶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公园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广泛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创建岩溶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公园的共识和力量;要深入挖掘云南独特的地质遗迹资源,最大限度地科学保护岩溶生态系统,加强保护区域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岩溶地区生态改善与绿色富民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希望云南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切实为云南加强岩溶生态系统的保护利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龙、陈因、李学林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全程陪同。(张潇予)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