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澜沧:开展监督检查守护碧水清流

2022年06月25日13:12 |
小字号

“目前有多少工作人员在巡查水域?可有企业非法排放污水?堤防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耕种问题?”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就河道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助力“河长制”迈向“河长治”。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澜沧县纪委监委将履行生态环保工作责任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体系为目标,促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日常监管不够严格……”澜沧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实地察看河道生态建设、水质和水量、河长制公示及工作人员履职等情况,将监督力量嵌入“河长制”,为维护河湖健康、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澜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派发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认真履职整改,形成“监督+整改”的闭合工作回路,倒逼各级河长加强巡河、治河、护河监督力度和执法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河长的作用。同时,督查组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河长制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加大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

“以前这里到处是垃圾,河水也不干净。经过整治后,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每天都到河边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在勐朗镇,晨练的群众由衷地赞叹着生活的变化。

文东乡纪委一线跟进监督,助推“清河行动”见行见效,在“清河行动”中,发动“党员+群众”齐抓共管,打捞清理转运垃圾4吨,发现污染源2处并责令整改到位,较好维护了区域内河流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澜沧县纪委监委围绕生态环保、景迈山申遗、毁林种植、巡视巡察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3次,共受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1件,目前正在办理中。(罕珊)

来源: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