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当归种植忙

2022年06月25日13: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不断拓宽思路、拓展产业,依托高海拔冷凉气候,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积极带动农户发展当归、云南参、党参中草药种植产业,破解产业收入单一瓶颈。

时下正是当归移栽关键期,在陆良县龙海乡大新村村委会石字坡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刨土、栽苗、浇水,一派繁忙景象。时不时下起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村民们十足的干劲。石字坡村村民申关富说:“我这几天也来跟着学技术,我们这些地方适合种当归,看今年要是长势好,明年我也种上三四亩,多增加点收入。”

据了解,当归适宜在海拔2000—2500米左右的山区种植,种植时令在6月中下旬。相较于传统农作物,当归主要以农家肥为主,化肥、农药用量较少,成本相对较低,且受冰雹、大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小,适宜在龙海乡推广种植。因此,今年龙海乡大新村委会积极引进中草药种植企业在石字坡村规划了200亩土地种植当归。“再过一个星期就移栽完成,今年如果长势良好的话,这片当归产值在150万元左右。明年我们将带动农户再增加种植面积2000亩左右,帮助农户拓宽增收渠道。”技术指导员宋荣平说。

近年来,该乡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依托山区高原特色气候,引进适宜高海拔地区的中药材种植产业,2022年,大新村委会按照“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了中草药企业,在石字坡村承包土地建设当归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学习技术、参与种植,增加农户收入来源,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大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昆林说:“大新村今年在乡党委政府以及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引进企业种植当归产业。首先让老百姓务工产生收益,其次通过务工学会当归种植技术。如果今年当归产值和产量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我们就组织农户自己种植当归,让企业做好管理和收购工作,逐步把当归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进一步增收致富。”

2021年,龙海乡种植当归、云南参等1万亩,辐射带动全乡100余户增收7200万元。今年计划推广种植当归、云南参等2万亩,预计增收1.4亿元以上。(梅江文、方贤、荣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