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强化职业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新科技的快速迭代更新,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稀缺已经成为现在与今后一段时期内产业创新发展的一大掣肘。《202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不断增长,到去年末,已有接近4000万专业技术人才。然而,仅传统制造业的高级技工人才缺口就已达到2200万人,且现有的高级技工人才平均年龄超过40岁,强化职业教育发展,培养更多更年轻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迫在眉睫。

培养更多更年轻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需要各类职业学校齐发力,催化职业教育。各类职业学校要强化招生统筹、细化教学管理、优化课程结构、深化校企合作,同时,要积极举办和参与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组建专门的师资队伍鼓励、支持学生通过参加比赛磨练比拼,切实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

培养更多更年轻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需要社会共支持,拓宽职校毕业生就业渠道。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提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同时,明确了国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考试招生制度,高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招收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变长期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不高的情况。

培养更多更年轻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需要家长和学生同认可,转变职业教育观念。近期正值中考、高考季、毕业季,家长们需要转变“要上好大学才有好出路”“宇宙尽头是考公”“铁饭碗才是硬道理”等传统择校观和就业观,帮助学生认识到研究性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一样重要,高素质高技能“蓝领”也是高层次人才等。要在给学生提供更广的获取信息渠道的同时,及时正确引导并给予其充分的选择权,让学生能从自身优势和个人志向等出发,自主选择愿意深入钻研和从事的行业领域。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强力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只有社会各界齐发力、共支持、同认可,积极畅通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通道,才能成就更多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突破技术瓶颈,实现高水平科级自立自强,为我国的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孔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