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首席记者工资可超过领导!红河率先推进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

2022年06月26日15:30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300余名干部职工重新竞争上岗、痛下决心关停10多个账号、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再造采编流程实行“联合兵团作战”……

迎接移动互联全新挑战,重塑主流媒体主流价值。红河州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先行先试、守正创新,在云南省率先启动实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

打破藩篱,以自我革命的姿态适应时代发展

“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上线。杨会国摄

“官宣!今天我们在一起了。”

5月19日,阳光灿烂,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从铅与火、光与电中走来的红河媒体人兴奋不已,纷纷在朋友圈发出文图和视频。大家不再分你是“报社的”,我是“广电台的”,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融媒体中心的!”

这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更不是媒体单位搞集中办公,而是一场适应时代发展的自我革命。

红河州原有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和红河网站3家州级主流媒体。虽然近年来都在积极革新,但收效甚微。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报纸、网站等传播力减弱、关注度走低;3家媒体新开设的20余个新媒体平台运营能力不足、同质化程度高;一场活动,分别组织开展直播,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一系列问题交织,困扰着红河州级主流媒体的发展,更是难以满足新时代融媒体发展的需要。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已经矢在弦上

“新时代新征程,主力军要全面挺进主战场!”二月的红河,改革春风拂面而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红河州成立起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红河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合而为一、做优报台,做强新媒、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高位推动州级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考察学习、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经过数次打磨修改和征求意见建议,《红河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获州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人事、财务、资产清算等5个专班和若干工作组随即展开工作,量身定制机构设置、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各类制度,制定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短短不到两个月,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合而为一”成为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单位性质为州委直属正处级公益二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并构建起全媒体采访、数字媒体编辑、技术研发等30个内设机构,实现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

“五个优先”为改革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红河州明确了将公共文化传媒资源优先配置给州级新闻媒体开发管理使用等“五个优先”,增强了红河州融媒体中心自我造血功能。根据“五个优先”,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积极与各部门对接,在新媒体平台业务托管、宣传片摄制、文化产品开发与制作等合作事项上与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与有经验、有资质的公司合作,尝试直播带货……通过“输血”+“造血”,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平台竞争力持续增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破立并举,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壮大主流阵地

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红河州级媒体融合,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打破媒体机构各自独立、自成体系的采编队伍与业务模式?

突破从新媒体平台的整合开始。

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胡彦辉摄

3家媒体原有的新媒体平台共计24个,工作领导小组取舍衡量后,痛下决心关停了影响力较弱的十多个平台,集中人财物全力构建起以“云南红河发布”系列新媒体平台为核心的11个新媒体平台。来自3家媒体的编辑率先集中办公,重大活动、重要节目实现平台精准推送,达到党和国家声音传达及时、新闻宣传提速、内容编发高效、信息无处不在的效果,官方平台小弱散、主流媒体传播力不强等问题也得到解决。

机构人员整合优化,既是重点,更是难点。

“全体起立、重新找位!”随着《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实施方案》《职工岗位双向选择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揽子”制度连续出台,一场干部职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工作拉开大幕,论资排辈的用人藩篱被破除,“伯乐相马”变为“赛场选马”,3家媒体原有的300余名干部职工经过重新“选岗就业”,安排到州融媒体中心的30个内设机构。以岗位奉献、绩效考评、动态管理为核心的薪酬管理体系和工作业绩与绩效考核正向统一的激励机制同步建立,整个中心树立起“有为者有位,多劳者多得”的鲜明导向,激活了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流程、内容、技术、经营等方面也在“融”——

在采编发布融合方面,再造采编流程,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科学评价”的全新新闻传播模式,实行“联合兵团作战”,破除曾经3家官方媒体无序抢夺首发权弊端。

在技术平台融合方面,深入推进 “一底座、两综合、多系统”全媒体深度融合的“1+2+N”项目,打造以5G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新兴技术为基础的融合媒体云平台,实现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

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方面,推出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红河排行榜,自主研发“红河会议云”,建设红河图片库,开设带货直播,为群众提供便捷生活服务……

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一个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因势而谋、因融而生。

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报与台、采与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界限不再分明,“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运营”“全媒管理”共融互通,最大化发挥一体效能。

融合融活,以守正创新的担当唱响时代强音

“实现媒体人政治上有地位、有尊严;经济上有保障、有收入;事业上有前途、有奔头”。红河州从奖励激励机制入手,依法依规制定新的考核制度,核定增量绩效工资,实行全员绩效管理,首席记者工资可超过中心主要领导。

“吃大锅饭”的机制被打破了。“干与不干真的不一样了!”雷庆是原红河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杂家”,先后干过后期制作员、记者、编辑等工作,但“干多干少待遇一个样”的状况,让“雷庆”一样的媒体人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今年4月份,岗位绩效考核办法正式施行,全体职工领到首次核增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干部职工积极性空前高涨,“雷庆”们在改革的春风中挺直了腰杆儿。

全媒策划、强势引导,重大宣传浓墨重彩。5月31日,令红河百姓期待的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建水至个旧段正式通车运营,报、台、网、端、微、号、屏(栏)联动,图文、视频、航拍、深度报道等组成的“新闻大餐”,彰显党委政府为民的初心,提振着红河州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信心……“这是齐心协力的结果!”记者杨会国感触道。新成立的全媒体采访部里,一支能写作、能拍照、能摄像、能制作、能创新的全媒体一线采编播“多面手”队伍已集结起来,“一次采集、多点发布”保证了高效运转、资源集约。

媒体融合实战大练兵带来的全新新闻产品不止于此:发布“红河排行榜”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实效;个旧市加级寨的万亩梨花登上央视;经过精心策划制作的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形成“刷屏式”传播效应……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外景。胡彦辉摄

据统计,自“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整合以来,“云南红河发布”APP安装数日均增长1534人,“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量日均增长1739人,云南红河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初显。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急。

站在新的起点,红河州将继续激发媒体融合发展新动力,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发出“时代强音”,讲好“红河故事”。(倪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