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做“动”“静”兼备的青年干部

2022年06月2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青年干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后备主力,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青年干部,要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做不负党的栽培、不负人民信任的“答卷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当“动”“静”兼备,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青年干部。

青年干部进入基层“大熔炉”中要多做事,正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眼里要看得见活,从小事做起,不急于求成,切勿眼高手低。不但要瞄准分内事认真做,分外事也要热心做,在做事中掌握真本领,成为基层繁忙中的“活力者”。“学历高”并不等于“能力好”,青年干部要会做事。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这就要求青年干部争当“斜杆青年”,在工作生活中扑下身子沉下心、心无旁骛钻业务,掌握做事本领,成为行家里手,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只有“技能点满”,强化谋事本领,工作质量才能更加“过硬”。

“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青年干部要做好事。多做事是本职,做不好是失职,做好事是本事。世上万事就需“认真”二字,认准就要干,要干就干好;从最细微处做起,从最基本的工作干起,在学思践悟中练就扎实的业务基本功,坚持品牌化打造工作。“无差错”是一种能力和本事,“请放心”是一种态度和决心。要学得真本事、提升全能力,做一个有责任心的“靠谱”青年干部。

“静”需要“脑勤”,勤学习,善总结、能创新。作为青年干部,不缺学历、不缺专业知识,缺乏理论修养、缺乏实践经历。这要求青年干部勤学习,系统性地学习党的历史、理论,深刻把握重要思想和精神实质,理解各种理论品质,从中汲取养分,提高自我思想素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业务相关的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

同时要求我们善总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处于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的第一线,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养成善于总结的好习惯,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吾日三省吾身”,省察自身不足,反思工作瑕疵,总结有益经验,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在不断总结反思中,积累和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还要求我们能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基层工作不是做数学题目,照搬公式,一旦遇到实际问题,就极易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窘境。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抠脑袋”,需要总结借鉴前辈学者的理论经验,才能实现“0”到“1”的突破。青年干部要主动研究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积极谋划新思路、新方法,克服按“惯例”办事、按部就班的经验主义做法,灵活运“用”科学理论和典型先进案例,制定适合自身的工作方案,寻求最佳的解题方法。从不断地实践中“练”就解决难题的能力,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碰到问题才能迎难而上,游刃有余。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青年干部要以“钉子精神”狠抓“动”“静”,充满责任心地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成绩,让自己的青春在时间的刻度下散发出别样的光彩。(何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