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何声灿:汗洒农技推广路 情满边陲茶园香

2022年06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让更多的人了解德宏茶、共饮德宏茶、爱上德宏茶。”在今年的国际茶日暨德宏茶产业发展交流活动会上,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何声灿说道。

何声灿开展德宏州绿色食品茶园分级采摘加工培训。

何声灿(左)开展德宏州绿色食品茶园分级采摘加工培训。

“我出生在一个祖祖辈辈种茶制茶的‘茶香世家’,深深知道种茶、制茶的艰辛。”何声灿大学时学的是茶学专业,现在干的事业是茶叶产业,从事农业科技教育和推广工作已三十多年。何声灿与团队多年来通过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应用、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开展科技培训,推动茶产业成为德宏山区和半山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用科技开辟了一条保护促开发、开发促保护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

何声灿带领团队开展调查的过程中,掌握了德宏古茶树资源分布情况,总结出德宏古茶树资源栽培型、过渡型、野生型的分类,熟悉了由古茶树与其它物种和环境形成的古茶园和野生茶树群落。为开发和利用德宏的古茶树茶叶产业,在保护古茶树资源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提高茶叶产业附加值,开发出了德宏古树绿茶、红茶、普洱茶等系列产品100余个,让农业总产值由原来不足5千万元提高到3亿元以上,为边疆民族地区群众致富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期的实地考察为何声灿开展古茶树资源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针对梁河县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他从有机茶叶方向入手,建立起全新的产品定位,主持申报了梁河“回龙茶”地理标志认证。2013年,梁河“回龙茶”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了德宏的茶名片之一。

何声灿在茶园中采茶。

何声灿在茶园中采茶。

德宏茶叶作为传统产业,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持。何声灿团队通过多个科技项目的实施,建立起良种母本茶园基地,研发了茶叶分解采摘精加工、回龙磨锅茶制作、茶园绿色防控、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等新技术,使梁河、芒市、盈江成为云南省高原特色茶叶优质苗木基地县、优质原料基地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县、茶叶生产重点扶持县市之一,全国茶叶百强县市之一。他带领科技扶贫团队人员办样板、典型引路、组织农民朋友参观学习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在培训中用看得见、摸得着、算得出的事例向广大农民朋友传授科技知识,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何声灿主编出版了《德宏茶源》《德宏州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应用》两部专著,分别介绍德宏的古茶树资源和探索德宏州茶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这或许也反映了何声灿为西南边陲德宏州茶产业发展奋斗的历程。(云南省科技厅宣教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