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张世山与古生物化石的半生情缘

2022年06月23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梅树村的小歪头山,藏着5.5亿年前至5.38亿年前完整的生物化石岩层剖面。从84年前发现至今,许多地质工作者为发掘和保护这里的生物化石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其中,现年85岁的张世山老人,更是与这座看似平常无奇的山头结下了半生情缘。

歪头山古生物化石。

1965年11月,张世山从湖北调到昆阳磷矿工作。当时,化石群交由昆阳磷矿托管,由于张世山是地质工作专业人员,他被单位任命为云南梅树村剖面(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从那时起,他便当起了梅树村化石群的守护人,也开始了对梅树村古生物化石、古生物遗迹的研究。

如今,在国内外地质学专业学生的教科书上,“中国晋宁梅树村”仍然是极为重要的地理标尺位置,隔三差五就有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和专业人士前来考察、学习。就在采访张世山老人的当天,无论是云南大学老师和学生前来考察学习,还是西北大学的学生和老师打电话希望张世山老人作为考察向导,热心的他都总是精力充沛地给予热情接待,带领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上山介绍梅树村寒武系(震旦系)的“前世今生”。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每一种地质生物化石,在张世山眼里、心里、脑海里,什么细枝末节都脉络清晰,说起来更是滔滔不绝,甚至充满趣味。

歪头山古生物化石。

在这座山上,张世山老人倾注了半生心血,收集了近5吨各类古生物化石,当有外国考察学者要花钱给他买其中的化石时,他都说:“这些古生物化石,是晋宁的宝贝,也是昆明的宝贝,更是云南和中国的宝贝,一块也不能卖!”

1989年,云南省政府批准梅树村剖面为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同年批准成立中国震旦系——寒武系界线层型剖面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成立,依法依规管护保护区内地质自然环境和资源。尽管如此,一直以来,张世山老人要么就静静守护着这一块块具有生命温度、千姿百态的石头,要么就和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年轻人一起,接待来自不同地区的专业考察团体和人士,不遗余力推荐、讲述着中国云南、昆明晋宁梅树村古生物化石这张响亮的名片。(陆晓旭、陆安楠)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