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晋宁:“五张清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2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市晋宁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行制定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并于6月17日在晋宁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第一批“五张清单”。

“五张清单”包括:免于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重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晋宁区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新修订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分别编制了这“五张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第一批公示的“五张清单”包含区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等十家单位,总共梳理了1403条清单事项。其中,免于行政处罚事项310条,减轻行政处罚事项220条,从轻行政处罚事项446条,从重行政处罚事项406条,免于行政强制事项21条。

“五张清单”的公示意味着晋宁区行政执法将朝着“包容、审慎、纠正、柔性”的方向转变。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将改进行政执法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法定范围内给予当事人自我纠错的空间,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柔性措施,通过预警、提醒等具体方式帮助当事人及时纠错改正,在维护和谐包容社会生活氛围的同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赵馨)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