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国际茶日】闻香识临沧 临茶尊天下

2022年05月2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为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畅通茶产品贸易循环,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云南省临沧市在春城昆明以茶会友,为茶农茶企搭建展示产品、分享经验的平台,为爱茶饮茶者提供文化交流、品茗论道的舞台,助力临沧茶产业发展,持续赋能临沧乡村振兴。

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勐准村腾龙小组村民正在采摘春茶。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5月21日上午,“临沧绿色食品馆”在临沧驻昆办揭牌,展馆集中展现了临沧各县区特色农产品,见证茶与多样化农产品的精彩相遇。

产业富民 临沧茶饮誉中外

在临沧,茶产业既是一个富民产业,也是一份情怀和乡愁。临沧市历届党委政府坚持发展茶产业、爱护茶产业,临沧的茶叶由最初的10多万亩,发展到现在173.4万亩,其中,获得有机及转换认证的茶园28.8万亩、通过雨林认证的茶园5.79万亩、组织开展绿色认证茶园56.14万亩。

临沧茶树资源丰富,有野生茶树群落80多万亩,百年以上栽培古茶园11多万亩;有茶组植物4个系8个种,栽培品种上千种;有世界上最粗壮、最古老,树龄3200多年的栽培古茶树锦绣茶尊;有海拔最高、种群密度最大、抗性最强的双江县勐库大雪山野生茶树群落;有完整记录茶树从野生、半野生到栽培型驯化全过程的云县白莺山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有云南大叶种茶发祥地双江冰岛古茶园;有蜚声海内外的普洱茶顶级古树名山——冰岛古茶山、昔归古茶山、正气塘古茶山、小户赛古茶山;有世界顶级古树红茶、古树白茶名山——凤庆锦秀古茶山、云县白莺山。

勐库大叶种茶有“茶之味精”之美誉,“冰岛茶”是勐库大叶种茶之魂。1982年第一期、1985年第二期的《中国茶叶》,就分别以《勐库大叶品种英豪》《勐库大叶茶是云南大叶茶品种的正宗》加以赞誉。1984年,全国茶树品种委员会审定,并向全国推广的52个“全国地方茶树良种”品种中,勐库大叶种名列第一,评审委员会的评语是:云南大叶种的代表性品种是勐库大叶。

临沧市永德县忙肺茶区。师云生摄

历史悠久 临沧茶香飘万里

临沧,有一棵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茶树。3200年前,生活在澜沧江畔的濮人种下了这棵茶树。

今天,这棵位于凤庆县小湾镇锦秀村香竹箐的古茶树,基部干径达184厘米,已长成世界上最粗最古老的栽培古茶树,通过考证,其年代可追溯至周武王时期,她被誉为“茶王之母”。因为她,茶业界盛传“临沧是茶叶起源地的中心地带”的理论得到最有力佐证。

临沧有古濮人的后裔布朗族、德昂族、佤族等23个世居少数民族。据记载,新石器时期,澜沧江流域以“忙怀型”新石器文化为代表的古濮人,在原始森林中,发现、采集、饮用了茶,那时称为野茶、本山茶、大山茶、大黑茶,进入农耕社会后,古濮人将野生茶逐步引为家种,古濮人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早最古老的茶农。

临沧的地理、自然、生态三大核心因素,造就了临沧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卓越生态环境,构成了临沧茶叶品质的多样性,成就临沧成为茶树种质资源天然基因库和世界茶树地理起源中心和栽培起源中心。

冰岛、昔归、正气塘、小户赛、忙肺、马鞍山、户南、帕拍…… 如今的临沧一幅名茶山林立的壮丽画卷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李本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