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历时871天!

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安装完成

2022年05月20日14: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白鹤滩水电站。 闫科任摄
白鹤滩水电站。 闫科任摄

人民网昭通5月20日电 (沈靖然、蔡树菁)5月20日上午,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机组(9号)顺利通过无水联合调试,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工作全部完成,向全面投产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白鹤滩水电站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大工程,水电站共设计安装16台百万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两岸各布置8台。其中,右岸电站8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施工,从首台机组本体安装到最后一台安装完成,历时871天。

据了解,白鹤滩水电站由中国三峡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被誉为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此前安装完成的8台机组运行摆度均小于0.1毫米,创造了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安装历史最优记录。

自去年6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白鹤滩水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超过256亿千瓦时。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624.43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消耗约19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160万吨,对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