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珍视亲情、勤俭持家、重视教育,云南鲁甸县顾旭昌家庭

优良家风 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22年05月1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良家风 代代相传

吃饭守岁、看春晚节目,除了这些,春节家庭聚会还能做些啥?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顾旭昌一家,组织家庭年会、成立家庭基金、评选“优秀家人”、传承优良家风,在外工作的26个小家庭、94个家庭成员,再远也会努力赶回来团聚。

2009年,顾旭昌三哥在外打工的儿子顾午淋,受公司年会活动的启发,将年会带到了家里。十几年来,年会形式和内容逐渐增多,从最初的团圆饭,到如今的唱歌跳舞、诗词接龙、知识抢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再到“我的奶奶”“我的爷爷”征文比赛,家庭年会逐渐成为顾家的“春节联欢会”。

“大家最看重的,还是‘优秀家人’的评选。”顾旭昌说,2019年开始,家庭年会开始评选“优秀家人”。“优秀家人”奖项包括长辈模范、道德模范、勤劳模范、创业模范、优秀学生等,凡是尊老爱幼、勤劳善良、勤俭持家、乐于助人、工作努力、学习优秀的家庭成员,都在评选之列。

虽是家庭内部评选,但程序和标准一点也不含糊:顾旭昌兄妹7人担任评委,候选人先通过推荐或自荐,由评委综合考虑各种情况,投票达到半数以上且没一票反对才能当选。

致颁奖词,发奖杯和证书,获奖者发表感言……在家庭年会上,“优秀家人”颁奖也充满了仪式感。其实,每一个“优秀家人”的奖项也并不是每年都有人评上。2019年被评为“勤劳模范”的顾俊美,至今还是唯一获此荣誉的家庭成员。

“小时候在一口锅里吃饭,老了也要在一起吃饭。”2019年,分家多年后,顾旭昌与两个哥哥商量后,在老家老屋旧址上新建了一栋小楼。供居住的同时,小楼也成为顾家成员的活动基地。

小楼内,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二楼设立了一个藏有1000余册图书的家庭阅览室;四楼专门做了一个陈列室,摆放着老桌子、煤油灯等老一辈用过的物件,还设置了一个展示柜,用来展示家庭成员的荣誉证书。荣誉展示柜旁边,挂着毛笔写就的顾家家训:老有慈心,小有孝心;心存善念,俭以养德……自尊自强,胸怀坦荡,传承好家风。

勤俭持家久,诗书继世长。重视教育,一直是顾家的传统。在评比活动中,顾家成员设立了家庭基金。家庭成员凡是考上大学本科的,每人给予2000元奖励;考上专科的,给予1000元奖励。至今,顾家已有20人具有本科学历。“不比吃穿比心灵,不比玩耍比努力,不比困难比志气。”在“优秀家人”评比激励下,已获奖的家人保持干劲,未获奖的家人更加努力。

如今,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顾家的后代并没有因身处多地而疏远。家庭年会成为联结26个小家庭的纽带,家庭成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得到增强。

“每到周末,家里吃饭的人经常都是20人以上。”顾旭昌介绍,不单春节,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家庭成员都会带着孩子赶回村里的顾家小楼,家里面常年充满了欢声笑语。

“真正的家是兄弟姐妹在一起,家人团圆,有老有小,有说有笑。大家庭的活动让我们对亲情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得知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后,有感于家庭年会带来的浓浓亲情,顾旭昌在外地上大学的孙侄女范秋笛,在家庭群里发了这样一句情真意切的话。

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后,高兴的顾旭昌聊起了未来的规划:在家里建农耕文化馆,将老家菜地打造成农事活动体验基地,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发挥家庭成员的特长,在假期为孩子们开办训练营,开展课业辅导的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人民网记者符皓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第 12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