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党旗在建行飘扬”系列报道之四

建行创新机制奏响党建融合业务“最美和声”

2022年05月1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13日电 在一些企业的党建工作中,常常存在工作开展不深、理论学习不扎实,或是“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一道坎。

建行昆明城北支行以重大项目为契机,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特色支部,融业务发展为党建工作发展,融业务目标为党建工作目标,融业务推进责任为党组织建设责任,融党建成果为业务成果;促进“发展共谋”“目标共立”“责任共担”“成果共创”良性循环的“四融四共”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奏响党建工作的“最美和声”。

发展共谋:联学联建开辟阵地

2020年伊始,建行云南省分行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如何实现在基层落地?

“结合城北支行整体业务体量较大、攻坚业务较多的实际,党总支决定从重大项目入手,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田’。”曾负责建行城北支行党总支相关党建工作的姜萌介绍,这块“实验田”便在随后的一个案款发还项目中“开耕”。

由于项目复杂、涉及主体多元,面临“无标准、无借鉴、无系统”的“三无”难题。因此,找准组织形式便成为“实验田”建设的第一要务。城北支行党总支决定,在项目组一线成立以“党员联合攻关队”为形式的党员先锋团队,根据党员自身专业特长,在多个部门支部选派至少 1 名党员骨干力量加入。在多部门联动和各支部联战下,一支跨层级、跨部门、平均年龄37岁的党员先锋团队迅速集结,成为了这个重大项目中攻坚克难的“红色力量”。

与此同时,城北支行党总支按照“职责分工专业化、项目分工流程化”的思路,对党员先锋团队中的党总支委员安排了“复合式分工”,明确各自在项目攻坚中的党建工作“责任田”和业务职责,一个融业务发展为党建工作发展的新阵地就此诞生。先锋团队各方在管理和确权方面的需求和痛点,创新提出“线上登记”的信息登记和案款发还方案,构建联接法院、银行、涉案集资人三方,由“人员管理、信息管理、监督控制和资金发放”四大功能模块组成的全线上信息登记核实管理系统,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赞誉。

此后,根据此次项目中“红色阵地”的建设经验,建行昆明城北支行党总支以“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思路,建立了十七个特色党支部,将各支部的中心工作、攻坚方向与部门的业务特点相结合,实现内部党建与业务共融。同时通过集中办公、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加强与业务相关政府机关等部门党组织的外部联学联建,在党组织建设中与部门业务发展中实现“发展共谋”。

目标共立:凝心聚力绘就同心圆

2021年10月9日,建行昆明城北支行收到了一份感谢信。信中对建行云南省分行全力服务保障云南轨道交通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多个地铁新金融项目落地表示感谢。

而这份深厚的共建情谊始于双方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的共融共建。

“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双方目标是一体的,而不是孤立的、分开的。”姜萌认为,党建促业务的目标融合,能更好地凝心聚力,让联建共建的两个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轨道交通建设是昆明市政府“头号”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目前昆明已建成5条地铁运营线路,总里程139.4公里。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行昆明城北支行就围绕该公司投融资综合需求,提供信贷、融资租赁、投行理财等多种灵活方式组合的融资解决方案,近年来已累计向昆明轨道交通建设提供资金支持177.23亿元。

2021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印发《关于云南省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意见》,建行昆明城北支行顺势提速绿色债券业务发展,先后向昆明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绿色债券15.13亿元,承销绿色债券2.5亿元,在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共担:统一步调责任到人

实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重要一点还在于“责任共担”机制的设立。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建行昆明城北支行党总支将项目整体划分为8 个“责任包干田”,每个“责任包干田”的负责团队都由“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党员”组成,团队中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党建责任与业务责任共担,明确各自总体统筹协调业务工作的同时,推进团队的党建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团队其余人员分层压实责任,以细化的工作事项,责任到人。

在统一指挥下,项目组任务到人,步调一致,高效完成各项项目工作任务的同时,各团队小组的党建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有的团队中,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完善了党员评价体系,根据项目工作中的各项表现,从多个方面对党员进行评价并建档记录;还有的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充分运用线上碰头会、线上问题填报、线上心理“加油站”等方式,为团队成员减负鼓劲,激励向前。

在细化事项、责任共担的机制下,建行昆明城北支行的各个项目组如一台精密的仪器,在不断做细做实每一个构件中,高效运行。

成果共创:攻坚克难显成效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昆明南强街附近热闹了起来。作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自2019年底开市以来,昆明南强夜市便吸引了云南省内外众多游客打卡游览,截至目前,一期、二期街区的摊位交易金额超765万元。

针对夜市管理方优化消费环境体验,挖掘消费潜力的需求,建行昆明城北支行迅速组建项目组,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由于此前各商家使用的第三方收银系统五花八门,导致金融服务方案难以快速满足各商家不同需求。为此,建行昆明城北支行反复与夜市管理方、商户进行沟通,一方面站在管理角度完善系统功能,另一方面采纳商家意见,整合报表及库存数据,最终完美地解决了各方的痛点和难点。“这份方案是一份全功能型的系统运用服务方案,为整个夜市提供了包括商业管理、数据统计、会员管理、引流平台搭建等在内的各类金融服务。”在项目负责人熊之华看来,方案落地后能有力地助力集市综合体的转型和升级。

如今,一个强大的金融“管家”在熙熙攘攘的夜市背后,悄然管理着全街区的线上线下结算金额、商品销售金额、品类、顾客偏好等各类商业数据。智能化商业管理系统不仅便捷了消费者支付流程,统一的数据和宣发平台也为管理方和商户实时掌握经营情况,加强精准管理,实现客户与商圈的有效互动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刘怡、李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