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澜沧:党建带团建 赋能“青年之家”

2022年05月0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青年之家”系列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青年之家”系列活动。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依托县人民法院,以‘青年之家’为载体,为青年提供法律服务,与青年座谈交流意见建议,真正起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近日,云南省澜沧县人民法院成立“青年之家”,探索以“党建+团建”模式共建“青年之家”。近年来,共青团澜沧县委以提升党建带团建工作质量,引导团组织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深化“青年之家”建设,探索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的青年之家。

工作中,澜沧县把“青年之家”建设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青年信赖的阵地。共青团澜沧县委以青年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团建”模式,把推进“青年之家”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依托基层党组织,协调现有组织资源,以整合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社区)服务阵地等现有设施,建成县级“青年之家”5个,初步形成基本功能完备、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基层共青团服务阵地,密切关注不同青年干部群体的具体需求,示范带动广大青年干部形成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氛围。

为完善“管家”机制,积极探索完善“青年之家”管理机制,推行有团属标识、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活动项目、有活动记录的“五有”管理机制。夯实“青年之家”工作力量,依托“党员+团干部+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党员、团干部到“青年之家”零距离提供服务,开展青年大学生向“青年之家”报到等活动,聚力打造“团委主导、团建引领、青年喜爱”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

在举措创新中,打造“兴家”模式,以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落在实处,创新“青年之家+”模式,实行“一家一品”服务模式,按照青年“点菜”青年之家“接单”的服务模式,推进青年之家服务内容“品牌化”发展,在规范化设置“理论学习、青春志愿、青年论坛、青年雅集”等“常规菜”的基础上,由各“青年之家”因地制宜打造自身“招牌菜”,形成“一处青年之家一个响亮品牌”的工作格局。

同时,创新由“党员+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担任青年之家“管理员”,合理规范常态化运营青年之家,将其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主导、团建统揽、科学运营、青年喜爱”的综合性青年服务平台。(李斯 文/图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