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华宁:新能源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正当时

2022年04月2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风车、草甸、花海,磨豆山美如画。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风车、草甸、花海,磨豆山美如画。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因风生电、因电兴产。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抢抓国家、省、市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机遇,借助自然资源优势,聚焦风电、光伏两个领域,全力推进新能源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目前,华宁县已建成云南省最大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一批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前期推进中。

今年春节以来,某有限责任公司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几乎没停下来过。这几天,厂里最后一批长73.2米的叶片生产出来后已等待出厂。隔壁新厂房改造扩建已经完成,可容纳4条100米内各叶型叶片同时生产。

“在新厂房里,我们即将生产93米长的叶片,这种产品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等4条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后,今年预计订单120套,产量150套,可实现产值37500万元。”该公司行政副经理关键刚说,现在全国的风电产业趋势向好,再加上第一批风机叶片普遍进入更换期、新产品价值更高等因素,市场前景好,发展好新能源电力装备正当时。

磨豆山上,24台风力发电机的叶片随风转动。“这里是风机设备的终端、风力发电的前端。”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运维人员姚辉介绍,磨豆山风电场是该公司进入玉溪的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至今已稳定运行十年。目前该电场运营情况良好,年上网电量超1.35亿千瓦时。截至2021年,公司资产总额3.2亿元,利润近1600万元,每年缴税超1200万元。

据了解,华宁县成立了六大产业发展专班,明确新能源电力装备产业专班推动相关工作。立足龙头企业,以风机、叶片、塔筒三大核心部件向上下游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新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功能完备、配套体系健全的西南风电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建成装机4.8万千瓦的磨豆山风电场、装机8.8万千瓦的大丫口将军山风电场,2021年实现发电量4.2亿度,实现发电收入2.1亿元;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加快推进新的风电场建设。

华宁县还积极推进农光结合光伏发电有关项目,加快推进华宁盘溪山后光伏项目、华宁宁州葫芦地光伏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旨在形成新能源技术综合应用的分布式能源微网,加快风能、光能等多元化利用与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云南清洁能源基地。(李晓兰、高倩、曾永洪、李冉、李政龙 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