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践行‘十四五’规划 云南镇沅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云南镇沅:提升茶品牌  做强茶文章

程浩 曾智慧
2022年04月2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处哀牢山与无量山之间,这里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十三五”时期,当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启航“十四五”,镇沅县委政府明确,努力把镇沅建设成为普洱茶产业引领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国健康生活向往地,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迈向高质量,产业基础是关键。当地“十四五”规划明确,围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发展“4个50亿”产业。即茶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高原特色农业(除茶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绿色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旅游和现代服务物流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蓝图已绘就,镇沅县委政府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

4月的茶山,满眼翠绿。在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的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农户们忙着采茶,高山云雾间,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沁人的茶叶清香。

云南省镇沅县世界茶树发源地的核心,孕育了2700余年树龄的世界最大最古老的“野生茶树王”,这里古茶树居群面积达26.85万亩,生态茶园面积11.83万亩。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契机,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抓,并提出用5年时间茶产业突破50亿元产值大关,全县茶产业呈健康、稳步发展的新常态。

茶产业是全县“一县一业”的主产业

4月14日,镇沅县第六届老乌山茶叶开采仪式暨网络直播助乡村振兴活动在按板镇罗家村启动,地点就在茶农魏勇家的茶地里。

“我们老乌山的茶叶形如辫、枝似藤、韵如柳,也被称为‘藤条茶’和‘杨柳茶’。”魏勇指着自家古茶树枝头介绍。

魏勇没说全。“老乌山古茶山是普洱市26座古茶山之一,这里的茶芽头肥大,汤色金黄透亮,滋味醇厚,口感独特,山野之气强烈,在镇沅县‘千家寨爷号’茶中位列‘五爷’之席。”罗家村党总支书记何云春补充说。

目前罗家村有茶园面积5500多亩,其中古茶树3000多亩,生态茶园2000多亩。魏勇记得,以前卖鲜叶,初制所收够了就不再收,家里没条件初加工,只能看着鲜叶变老。2014年,魏勇自己建了初制所,杀青、揉捻、晾晒……整套工序自己完成,不用再看别人脸色。去年一年,他家20亩茶园收入20多万元。

一户发展不叫发展,这几年,茶农们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一个拳头打出去,比用一指头顶出去力量大多了。”罗家村魏家村民小组小组长魏啟荣说。

2018年,魏啟荣发起成立茶叶合作社,6家茶农的茶叶统一采摘、加工、销售,后来合作社持续壮大,发展到社员48户,覆盖茶园面积800亩。

为保证茶叶品质,合作社对初制所进行了两次改扩建,“脱水、揉捻、炒茶……目前茶叶加工基本实现机械化。”魏啟荣说。

茶农抱团取暖在镇沅早已是趋势。目前,镇沅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54家,茶叶初制所143个,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57个,茶产业已成为镇沅“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

走实走稳茶产业发展道路

茶产业要发展,抱团取暖外,茶产业要形成品牌,才能提升竞争力。

2020年10月,在上海市金山区,云南镇沅“千家寨爷号”普洱茶区域公共品牌正式推出。

何为区域公共品牌?简单来说是指在某个行政或地理区域内形成的以产业集群为依托,具有较强生产能力、较高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的品牌。

“千家寨爷号”区域公共品牌推出后,镇沅县成立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形成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大格局。

为让茶农共享“千家寨爷号”区域公共品牌,当地建立“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精制加工研发中心,以带动茶农在源头管控、标准制定、有机认证、品牌建设、平台搭建、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快发展,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

茶产业要发展,还得构建全产业链,走三产融合的路子。镇沅县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浓郁民族文化、茶文化及地域特色的生态茶庄园,实现茶旅文化、茶旅品牌、茶旅产品一体化,以旅兴茶,以茶促旅,拉动经济发展。

镇沅县“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努力把镇沅建设成为普洱茶产业引领区,力争在5年内茶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目标已明确,当地正提档加速,走实走稳“一县一业”的茶产业发展道路,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