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五华:红云街道擦亮营商环境品牌

2022年04月2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得知企业有天然气接入难题,红云街道用了9天时间就帮我们解决了。”4月24日,云南某彩印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胡朔文高兴地说。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红云街道多措并举,亮出三大法宝——建立“1+10+5”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党建引领、企业吹哨、街道召集、部门报到”快速响应机制,探索举办红云辖区“企业家交流会”等形式,让红云街道营商环境品牌越来越亮。

“1+10+5”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机制,即制定一个党建引领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总方案;配套人大、风险维稳服务,作风革命跟踪问效,城市管理服务,政策宣传服务,工会统战服务,党组织服务,法制宣传教育,农民工欠薪防范化解服务,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服务10个方面的服务经济子方案;成立“党的建设、楼宇经济、招商引资、民生小事、清地清院”5支攻坚队。攻坚队充分发挥街道班子成员和各支攻坚队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激励动员干部职工在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中担当作为,推动思想破冰、认识提升、服务提质,加快高质量营商环境建设,锻造营商环境“主力军”。

“党建引领、企业吹哨、街道召集、部门报到”快速响应机制即在实际工作中,红云街道注重收集企业诉求,科学研判解决路径,召集区级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现实问题。今年以来,红云街道共向153家企业发出诉求征集清单,目前已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47条。

红云街道还探索举办红云辖区“企业家交流会”,在企业与企业交流中、在企业与政府交流中,深挖资源禀赋、拓宽招商渠道,实现“以商招商”。

五华区红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洪波介绍,今年,红云街道将推动商贸业和楼宇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做特,实现区域消费水平和消费潜力的提质升级。同时,将继续盘活闲置楼宇,用好加大龙头企业招商这个关键一招,积极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发挥其对上下游企业的吸引作用,助推楼宇形成特色产业链。另外,将实施“一楼一策、精准定位”,通过“以楼聚产、转型升级”的商务楼宇有机更新模式,梳理辖区楼宇现有产业脉络,着力构建“一幢楼宇就是一个集群”的立体园区,着力降低楼宇空置率。(肖黎克、张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