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镇沅:林下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程浩、曾智慧
2022年04月2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处哀牢山与无量山之间,这里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十三五”时期,当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启航“十四五”,镇沅县委政府明确,努力把镇沅建设成为普洱茶产业引领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国健康生活向往地,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迈向高质量,产业基础是关键。当地“十四五”规划明确,围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发展“4个50亿”产业。即茶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高原特色农业(除茶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绿色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旅游和现代服务物流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蓝图已绘就,镇沅县委政府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

4月中旬,从云南省镇沅县勐大镇集镇出发,驾车驶过一段山间公路,再驶过一段颠簸的砂石路,桂花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林下药材种植基地到了。基地里,一棵棵挺拔的云南松下,滇重楼、滇黄精等中药材正在倒苗,公司负责人宋伟徒手挖滇重楼的根部,展示藏在深山中的“宝贝”。

林下中药材种植——滇黄精。人民网 曾智慧摄

宋伟早年外出打拼,前几年回乡后瞄准林下产业,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他介绍,目前基地种植中药材1500多亩,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种植滇重楼、滇黄精、龙胆草、白芨、石斛等,其中滇黄精七百多亩,滇重楼一百多亩,龙胆草五六百亩。

林下中药材种植周期长,需花费不少时间和人力,且投资见效慢。拿滇重楼来说,生长期要七八年,目前才长了3年;黄精成长期要四五年,目前也才长了3年。再者,人工成本不低,雨季到来后,每天需要二三十人除草、护苗,“每天要支付给务工人员工资得两三千元。”

宋伟正查看自己藏在深山中的“宝贝”——滇重楼。人民网 曾智慧摄

在宋伟看来,林下种植中药材是“烧钱的买卖”,可既然做了,就必须得做好。最关键的是,怎么能降低种植风险?他觉得,品种和技术是关键。公司发展过程中,他结合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土壤条件筛选出最合适的品种,同时,多途径对接,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让专家随时可以为基地里的药材“把脉问诊”。

而且,为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公司种植的中药材多进行有机种植,目前滇黄精有680多亩已通过有机认证。“我们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土壤定期检测……”他语速飞快。

滇黄精。人民网 曾智慧摄

公司远近闻名,宋伟觉得有必要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发展中,他多次组织农户参加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等相关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人掌握林下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技术。目前,公司已带动一百多户村民种植中药材,拓宽了他们的致富路。与此同时,公司用工量很大,这两年每年达4000人次,村民们可以就近务工,又是一笔收入。

到目前为止,桂花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还没多少收益,去年通过卖苗获得40多万元的收入。宋伟说自己会坚持下去,中药材不愁销路,公司会坚持打好“绿色牌”,走实“生态路”。

桂花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林下药材种植基地一角。人民网 曾智慧摄

宋伟大致算过账:成熟后,滇重楼亩产量能达到2吨左右,每亩保底收入30万元;滇黄精亩产4吨左右,亩产值预计七八万元。“七百多亩滇黄精,毛收入就是四五千万元;重楼100多亩,毛收入就是三千多万元……”他预计,基地的中药材全部采收后,毛收入能突破1亿元。

宋伟现在等着雨季到来,到时地里的中药材将重新发芽,长出枝干。

林下中草药种植——滇重楼。人民网 曾智慧摄

目前进入基地还有段土路,镇沅县相关领导到基地考察时曾提到,会尽快硬化这段路,帮助基地发展生产的同时,也帮住在基地附近的村民解决出行困难。

桂花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只是云南镇沅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缩影。近年来,镇沅县围绕云南省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部署,盘活林下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公司+科研机构+基地”“协会+种植户”等中药材种植发展模式。

目前,镇沅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近3万亩,林下药材种植正逐步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未来五年,当地将推进“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优势特色道地药材培育、中药(民族药)康养体验培育、人才团队培引、龙头企业培育”五项重点工程,实现滇黄精、滇重楼、白芨、云茯苓、滇龙胆等重点中药材品种种植5万亩以上、产值4亿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