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千亿级“智造园区”落户昆明的背后……

徐元锋
2022年04月25日08:5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不看不知道,一看挺意外。

日前,记者随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转作风,看发展”媒体采访团走进春城昆明,在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听到了闻泰科技“落子春城”的故事。

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整体占地640多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二期占地约469亩,是一个集办公区、生产及配套区、仓储中转区、员工生活和公共设施为一体的综合园区。而闻泰的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TV、遥控器、耳机、IoT等智能终端。

这有啥了不起?

2021年7月23日,闻泰科技一期智能制造园区投产,首台“云南造”5G手机成功下线,标志着云南省首个产能超千亿级的5G制造园区诞生,向全球重要5G终端智能制造地迈进。今后你的智能手机,可能就是“昆明制造”。2021年,闻泰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一下就跻身云南民营经济前三甲。

再听听闻泰的目标: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智能制造中心,也是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工厂之一。园区坐落在昆明1900多米的高地上,确实也够高的。

其实落子春城建设智能园区,闻泰“自己人”也挺意外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勋华告诉记者,在光学半导体、通讯制造业领域,大家对昆明的认知度低,“都觉得昆明是搞旅游的地方”。他举例,我们是“两头在外”的行业,货物交付比生命还重要,而一般交付都选择在上海、深圳、香港这些地方;昆明由于物流和产业链配套的短板,企业生产起码要备一周左右的料,而在沿海地区,一两天的备料就够了,仓储成本自然大不同。

企业布局当然不只考虑备料,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区等政务服务让闻泰科技心里有了底。高新区副主任张学平介绍,闻泰项目落地以来,高新区设立项目专班24小时服务,跟踪、督办与协调落实项目推进事宜。如一期工程规划许可证4天办结,用地规划许可证3天办结;一期自开工到投产仅花了一年时间,创造“闻泰速度”。

张学平理解,高新区的“作风和效能革命”,就是为企业解决四个问题:省时间、去环节、降成本、搭平台。企业省时间政府审批就要去环节,对产业类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高新区由以前的14个大项压缩为2.5项,区级审批时间从176个工作日压缩为28个工作日。而为企业搭平台、降成本的服务,也很感人。闻泰项目二期下半年即将投产,为此要招聘产业工人一万多。时间紧迫,高新区为此在昆明和省内开展专项招聘120场次,为闻泰和其他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原本企业跑的事,管委会的部门来协调有关方面一并跑”,张学平说:“让企业‘用水即接、用电即装、用气即通、用网即联’。”

“我们是战友,完全可以把后背交给他们”,这是闻泰张勋华评价昆明高新区政务服务的话。

话说回来,现代经济下的招商引资,光靠“服务感人”也不行,还得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昆明产业开发投资公司近年来设立多支产业引导基金,于2019年出资55亿元参与闻泰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成功接引闻泰科技落地昆明。张学平说,没有省市两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嘴说干了也没用”。对此张勋华也笑言:比“给钱”支持昆明比不了人家发达地区,但昆明的办事效率在国内真算快的!

要知道,引进闻泰科技“高端产业”,对许多政府部门都是个挑战。市场监管、海关报关等,基本都没办过相关业务,都要从零开始学。张勋华说,在政府专班的协调下,我们的“磨合期”也挺愉快,“感觉政府的人压力好大,都传导到我们这里了”。

张学平们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上面”。今年春节刚过,开完昆明市委、市政府节后第一个重要会议——“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2月18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就率考察团赴深圳招商,期间到闻泰科技总部考察并座谈交流。据闻泰科技自己的报道,刘洪建认为闻泰科技是昆明的重点企业之一,希望通过座谈增强闻泰科技对昆明的投资信心,加强双方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这次“一把手带头招商”,刘洪建在深圳广发“英雄帖”,他对众多企业家坦陈:昆明市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业内人士分析,行业从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产业转移的“窗口期”,也就十年左右的时间,目前时间已经过半,就看谁能抓住机会。闻泰科技二期项目下半年建厂投产后,总用工将达到两万人以上,是昆明数字经济当之无愧的“链主企业”。公司“落子”昆明时,还担心客户不愿来验厂,后面发现大家挺喜欢来昆明,这里气候好交付快啊,这也让闻泰信心大增。公司准备把年度供应商大会放在昆明开,千余家上下游企业即使来一半,也是昆明的大机会。

对昆明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怎么看?张勋华回答:如果说闻泰一期落户昆明还有些偶然,那么二期投资已说明了一切。”

看重闻泰,还有一个因由。如今云南各州市绿色能源和制造的招商引资和项目上马如火如荼,但也有资源、政策高度依赖和高耗能的隐忧。作为省会城市,昆明的产业结构如何选?刘洪建对此解释,综合考虑产业发展趋势以及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昆明紧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以此为重点全产业链培育集群化发展。

今年一季度,除了闻泰产业园二期,昆明77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协议总投资560多亿元。全市一季度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0个,令人欣喜的是,昆明逐渐摆脱对房地产依赖,其中房地产项目仅5个;而工业类项目到位资金同比翻了一倍多,制造业同比增长了两倍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