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目标1200公斤/亩

云南蒙自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进行大田移栽

2022年04月18日21: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进行大田移栽。佘卓瑾摄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进行大田移栽。佘卓瑾摄

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玮两优8612”“云籼650”育秧完毕,如期进行移栽。

为了使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产量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突破,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重新选址在草坝镇富民村四组田块,面积100亩。据介绍,富民村四组项目区平均海拔1280m,年平均气温18.8℃,热量丰富、雨量适中,示范区地势平坦、田面平整,灌溉方便。根据专家意见和轮作要求,今年选择在富民村进行高产攻关,这里的地理条件和气候都有优势,具备高产的潜力。

在草坝镇富民村四组的秧田里,80余名当地村民正忙着超级杂交水稻移栽工作,他们娴熟地将秧盘从温室移出,送入试验田,再进行定距、分秧、插秧等一系列工作。据蒙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杨柳梅介绍,今年继续采用工厂机械化育秧方式,不仅周期短,育成的秧苗质量也更高,配合人工+机械定量精确栽培和精准定量施肥技术,2000盘秧苗如穿针绣花般精细地栽种在100亩水田之中,为秋日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是蒙自市引进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进行高产攻关试验示范项目的第六个年头,过去五年来,试验田水稻产量节节攀升,亩产达到1100公斤以上,成绩喜人。

今年,蒙自市继续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原育繁示范中心进行技术合作,并聘请袁隆平专家团队进行全面指导,在优质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对水稻生长全过程进行追踪标记和精确诊断和技术定量化科学管理,争取实现目标产量18吨/公顷,即亩产1200公斤目标。(张坤、李星、佘卓瑾、张立嵩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