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澄江:4月中下旬将全面开始移栽水稻

2022年04月1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育苗。张婷摄
村民正在育苗。张婷摄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走进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龙街街道高西社区师家村,工人们正抢抓时令开展大面积水稻育苗,确保插秧时节能够提供优质秧苗,保障粮食种植面积。

在澄波路与梁王大道交叉口一侧,水稻育苗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第一批秧苗经过前期的浸种、催芽,被传送带搬运到育苗区进行摆盘。数十名工人分工合作,确保秧苗良好生长,秧苗预计在4月中下旬开始移栽。

澄江市种植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郭斌介绍:“今年我们计划种植水稻4000亩,分块的计划是龙街2000亩、右所2000亩。目前已经进入春耕备耕的育苗准备阶段,在另外一个育苗点,从3月10号已经陆续育了大约够1000亩种植的水稻秧苗,师家村今天已经摆盘有13000盘左右。”

在育苗区的另一边,第二批秧苗浸种工作正在进行。据介绍,由于水稻种植秧龄需掌握在35至40天左右进行移栽,为此,育秧工作也需要根据各片区土地备耕工作进度来进行。今年澄江水稻种植的品种主要以云粳37号为主,该品种水稻自2018年种植以来效益都比较可观,深受消费者欢迎,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这个品种有一定的消费市场,它的市场价一般都在20元左右一公斤,种植户积极性很高。”郭斌说。

据悉,2018年以来澄江实施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土地流转休耕轮作,退出化肥农药使用量较大的蔬菜种植,发展绿色农业,在抚仙湖径流区集成推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对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张婷、耿钰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