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王予波在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调研时强调

抓住大机遇 用好大通道 壮大大物流 发展大产业 促进大开放

2022年04月15日08:3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住大机遇 用好大通道 壮大大物流 发展大产业 促进大开放

4月12日至14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率队深入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4州市,调研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开发建设情况,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昆明综合保税区空港片区,王予波要求继续实施好中老铁路多式联运货物集拼项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产业。在中铁联集昆明王家营中心站,他指出,要支持昆明国际班列海关监管场所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形成综合效益。在玉溪市大化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现场,他强调要积极发展钢铁配套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并要求支持铁路改造提升,提速加密昆玉城际动车,畅通人流物流,促进昆玉同城化发展。在普洱市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区,他要求拓宽视野,把握规律,着力抓规划、抓标准、抓政策、抓基地、抓园区、抓招商,打造引领区域咖啡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区。在思茅产业园区宁洱片区,他要求加快片区特色化发展,鼓励入园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形象。在西双版纳磨憨铁路口岸,王予波调研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实地察看联检楼运行、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和友谊隧道维护等情况,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对标国内一流,打造智慧口岸,优化产业布局,带动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王予波一行一路调研、一路讨论,在列车行进途中多次座谈。他强调,发挥中老铁路优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辐射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要抓住大机遇,聚焦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认识、加强谋划,打造一批标志性品牌、平台和项目,更好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要用好大通道,加强铁路维护管理,加快沿线口岸、铁路专用线及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道能力,充分释放运能。要壮大大物流,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布局建设沿线节点,高标准打造国家物流枢纽。要发展大产业,加强要素保障,完善激励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招大引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产业园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提质晋级,成为沿线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要促进大开放,做实开发开放平台,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在沿线集聚,提升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把中老铁路打造成为黄金线路。

昆明与西双版纳位于中老铁路国内段两端。王予波与两地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联动发展有关工作,强调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发挥各类开发开放平台政策叠加优势,深化制度创新、促进优势互补,一体推进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市建设,确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发展尽快取得突破,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实现区域联动发展作出新探索,为沿线开发建设、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洪建、杨斌、孙灿分别参加调研。(张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