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滇池湖畔的静谧村落

2022年04月15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晋宁昆阳街道大沟村。
晋宁昆阳街道大沟村。

幽静的树林、清澈的滇池、绿树成荫的池塘……走进滇池湖畔的下方古城大沟村,满眼都是美丽的景致。这里毗邻滇池,村子随沟而得名“大沟村”,是滇池南岸渔村历史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大沟村是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下方古城的一个自然村,就是这样一座虽不起眼的小村庄,近年来先后荣获了“昆明市巾帼示范村”“市级党建示范村”“省级卫生村”“云南省生态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云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大沟村位于滇池南岸,村民过着依水而居的生活。2018年环湖南路建成通车,给这座传统渔村带来新的生机。这条最美公路全长10余公里,起于晋宁区太史村,止于高海高速终点,沿路将滇池、荷塘、湿地等天然“绿肺”,以及太史、甸心、下方古城大沟村等滇池边的传统渔村“连珠串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然美景。最美环湖公路将大沟村一分为二,公路内侧是传统的大沟民居,错落有致的传统民居干净整洁,村间小巷一尘不染,爱护环境已经成为了当地人的自觉行动。公路临湖一侧又是另一种风光,湿地里绿树成荫,清新的湖风带着阳光迎面吹来,烟波浩渺的滇池尽收眼底。坐在沙滩上小歇一会儿,十分惬意。如今,随着滇池治理后水质的改善,大沟村又热闹起来,成为大家欣赏滇池美景、探访滇池文化的又一选择。每天傍晚时分,人们纷纷到这里游玩散步。周末,更多的人到这里露营,游客络绎不绝。(和肖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