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大学生创业者莫轻信一夜暴富的成功学陷阱

2022年04月15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者莫轻信一夜暴富的成功学陷阱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多个短视频平台有大量视频账号分享自己在学校的创业经历,教大学生如何在校创业并短时间内获得可观收益,其个人简介也饰以众多光环,如某集团合伙人,帮助上万大学生实现经济自由、月入豪车等。但初步调查发现,这些所谓校园创业项目,背后却存在涉嫌线上传销、虚假宣传等问题。

“大学创业成功学”在短视频平台传播,说明创业话题在大学生群体中受到很大关注,而其背后暴露出的陷阱,值得大学生创业者们警惕。如今,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各地诸多促进大学生就业举措中的一项。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项目、如何尽快产生收益,成为大学生创业者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相关短视频也由此热传。但也要看到,大学生创业者有干劲有热情,也存在社会经验不足,分辨能力欠缺等问题。多个短视频平台展现的“大学创业成功学”,正是瞅准了部分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存在的迷茫和焦虑心态。对于这类短视频账号,除了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线上传销、虚假宣传的,及时阻断其传播途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学校在就业创业培训中也应有针对性提醒。同时,大学生个人需增强分辨能力,对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有充分的心理预期,摒弃“赚快钱”“轻松赚钱”等过于功利的念头。尤其要认识到,创业是一个过程,先踏踏实实地为创业做足准备、练好“内功”,比轻信任何花里胡哨的所谓“赚快钱”“轻松赚钱”都更有意义,也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迟道华)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