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接受“调查” 差点被骗16万元

2022年04月14日08:3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受“调查” 差点被骗16万元

昆明一女子盛某近日接到“上海公安机关办案民警”电话,对方称盛某涉嫌洗钱,并发来“工作证”等资料,盛某信以为真,跟家人说了一声就慌忙离家,不知去向。

盛某根据对方指示下载App,让对方进行远程操作,导致所有来电均被拒接。家人无法与之联系,怀疑其遭遇电诈,急忙报警。

在对方的引导和恐吓下,盛某来到某酒店配合“调查”,并转账以配合“警方”查明真相。接到报案的民警确认盛某所在酒店房间后,立即前往劝阻。可她将自己锁在房间内,无论民警怎么解释,就是不开门。

民警请酒店工作人员开门的时候,盛某正在给骗子转账16万元。幸好民警及时制止,避免了损失。

昆明市反诈中心提示:公检法部门办案时,不会通过QQ、微信做笔录,更不会向市民通过网络发送“通缉令”“冻结令”等。一旦市民接到此类电话,建议直接挂断,并及时报警。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要求前往酒店、家里、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代收包裹

好心女子损失5000元

3月5日,家住昆明市五华区的女子孔某“联信”聊天交友软件上的网友“张春”联系她。“张春”说:“国外疫情太严重了,我要把个人物品先寄回中国,然后再回国。但是国内没人帮我收包裹,你能帮我代收一下吗?”

孔某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答应了。

“这个快递很重要,2小时内必须付款。”“张春”称。

3月6日早上,对方发了一张物品图片和快递单号给孔某,并让孔某添加“快递员”QQ,方便联系。“快递员”发来支付宝的收款码,让孔某支付快递费,并不断催促她转钱。

孔某心想,快递寄来了,“张春”的个人物品就在自己手里,不会不还快递费,于是孔某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转账5000元。但“快递员”却找理由要她再转账,并威胁不转不发货。孔某和同事说了后,同事告诉她是被骗了。孔某这才报警,共损失5000元。

昆明市反诈中心提示:网上交友须谨慎,面对陌生人的求助,一定要冷静判断。

注销代理商

男子转账19796元

3月21日,西山区的高某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称他在抖音购买商品,但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将他设置成代理商。如果不注销代理信息,每个月要还500多元,一共要还12期。

“对方能清楚说出我购买的产品,我就相信了。”高某说。

对方让高某联系店铺客服,按提示操作就可注销。客服询问他的银行卡信息,让高某先后分3次向对方提供的3个银行账户转账,共计19796元。转账成功后,对方又让他从各种平台贷款转账。

在被对方持续“洗脑”时,高某接到哥哥的电话,在哥哥的提醒下才意识到被骗,急忙报警。

昆明市反诈中心提示:取消“代理商身份”,是骗子升级的网购领域诈骗新手法。不论诈骗的手段如何翻新,骗子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让受害人转账。(唐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