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聚焦澜湄合作共话互联互通

2022年04月12日09:1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澜湄合作共话互联互通

今年,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启动6周年。6年前,澜湄6国共同宣布启动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一致决定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2021年,6国开启了澜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云南是中国参与澜湄合作的前沿和重要省份。4月7日,云南省启动2022年“澜湄周”,贯穿全年、覆盖多领域的14项活动将进一步凝聚“澜湄力量”。其中,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商务厅、云南大学、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澜湄合作与互联互通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业界人士聚焦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联通交流机制等“硬联通”和“软联通”话题,为澜湄合作踊跃建言。

云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胡金明:

为澜湄合作贡献学界力量

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机制之一。中老铁路全线运营通车,将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推动澜湄合作第二个5年发展阶段的新引擎。

云南大学把澜湄次区域研究作为国际问题研究的重点和特色,将立足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聚焦次区域理论与现实问题,继续推动包括澜湄合作研究在内的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服务澜湄合作的深化发展和辐射中心建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刘卿:

中老铁路促进区域融入全球化进程

中国和东盟各自的发展、共同的成长有目共睹。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促进了中国和东盟以及澜湄区域的合作,还成为了东盟国家和中国在未来建立更多联系的催化剂。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澜湄区域,中老铁路改善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在加速区域内生产要素、自然资源等流动的同时,还促进了区域融入全球化进程。

广西大学副校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教授 范祚军:

携手云南 布局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产业合作

西部陆海新通道虽被定义为物流通道,但物流流动的是生产要素。在生产要素流动的过程当中,如要把要素盘活,更好地发挥经济学的效率作用,则可能要考虑让生产要素就地发挥作用或就近发挥作用。共建产业园区,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目前,产业布局方面还有拓展空间。建议更深入调研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资源型生产要素的分布,从而明确重点合作领域,打通产业合作的节点。

广西、云南以及其他相关省区市共同携手,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产业园区的建设开展工作,这是未来的合作方向。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 卢光盛:

推进澜湄次区域互联互通大网络建设

从澜湄合作第二个“5年行动计划”的制定、澜湄合作与域内外各相关机制的交流互鉴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着眼后疫情时代需求,澜湄合作适时将公共卫生作为优先合作方向,建立联合工作组并投入运作。聚焦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商等合作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推动创新发展共促疫后复苏。

重点依托中老铁路等重点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其对区域联通和发展合作的示范效应,深入推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澜湄次区域互联互通大网络建设。从完善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深化澜湄区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拓展水资源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澜湄合作基金项目,并在互联互通、民生领域等项目上对项目设置、资金投入、机制建设等方面有所倾斜,增强民众对澜湄合作机制的获得感和参与感。打造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新增长点,加强澜湄国家警察、司法部门及相关院校合作。发挥地方的内生动力,调动更多资源深度参与澜湄合作。

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顾利锋:

希望中老铁路助力滇老合作

中老铁路班列运行4个月以来,进出口方面呈现出的特点有:出口品类繁多,进口品类以老挝产铁矿石、橡胶、木薯粉等初级产品为主;跨境运量呈现逐月上升趋势,目前国内已有14个省区市经中老铁路发运货物到南亚东南亚地区的8个国家。

随着中老铁路的通车,如未来能在沿线的车站周围修建物流基地,将有助于通过专用线与铁路连接进行公铁联运。老挝的物流业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希望中老铁路进一步助力滇老合作。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朱立:

为中国与东盟贸易注入新动力

中老铁路通车不仅带来了老挝国内交通运输质的飞跃,而且开辟了老挝联通国际的现代交通运输路线。研究表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贸易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此前,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主要通过海上运输,陆上贸易集中在云南、广西。中老铁路的开通丰富了中国对东盟的贸易物流方式,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注入新动力,也有助于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湄公河国家的产业合作。同时,中老铁路还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通车加速了泛亚铁路网建设。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马勇:

互联互通是澜湄次区域合作的关键

2019年3月,“2019年中老铁路沿线中层管理干部研讨班”在昆明开班。来自老挝铁路相关管理领域的中层干部一行15人在研讨班上积极地参与讨论,为更好服务和保障中老铁路的顺利运营出谋划策。

互联互通是澜湄区域合作的关键。目前,中老铁路在澜湄区域带动示范作用逐渐凸显。为积极参与中老铁路建设,云南省紧扣通道能力建设、物流枢纽建设、沿线市场开发、市场主体培育“四项行动”,先期谋划50个具体支撑项目。这些,对提升中老互利合作和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工业干部学院副院长,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熊彬:

推动通关便利化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4个月,呈现客货两旺的态势,成为助力区域互联互通建设的又一注脚。

中老铁路运行过程中在物流集成、通道集散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可通过高位推动,加快标准轨铁路接驳线、货运站、海关指定监管场地等建设,促进关键节点接驳。积极探索中老铁路口岸“一地两检”通关模式,加强与老挝沟通对接,尽快在老挝磨丁口岸部署数字口岸系统,内外联动,推动通关便利化。

老挝万象省政府办公厅主任 西文赛·奥拉布恩:

中老铁路有效带动老挝产业发展

老挝提出了要由“陆锁国”变“陆联国”,以促进老挝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使老挝能够更好地融入区域和国际市场。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4个多月,老挝因此有了一个陆运加铁路运输的联运方案,有了更加多样的国际货运方式。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于万象省甚至是老挝的制衣业发展带动、提升极为明显。此外,中老铁路对于万象省的整体发展有重要意义。未来,我们应继续改善从万象到其他地区的铁路服务设施,进一步带动老北地区的发展。

中老铁路项目对于把老挝转变为“陆联国”具有重要作用。从时间上来说,极大地节约了物流成本。但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以降低整体运输成本。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外联部主任 瑟恩 萨姆:

加强柬中“软联通”“硬联通”“心联通”

我非常开心能参加此次研讨会,这有利于我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在会上,我聆听到各方专家学者关于澜湄合作的看法和建议,也和大家一起积极地参与了发言和讨论。

在我看来,除了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柬中两国在未来还可以加强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并从中更好地找到促进双方相互理解的渠道,推进合作。(记者 韩成圆 张莹琳 李玲 整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