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个旧小蔓堤村:移民搬迁搬出美丽傣村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4月1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红河岸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蔓耗镇黄草坝村小蔓堤村民小组,绿水绕村流,枝头花正红,白墙灰顶的傣家小院掩映其间,俨然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

航拍小蔓堤村。徐彬摄

以前的小蔓堤村很“土”:路是土路,晴天灰,雨天泥;房子多是土坯房,碰到雨天,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乡村要振兴,农村必须美。近年来,借助整村移民搬迁,小蔓堤村焕发生机,山更绿水更清,村民更幸福。

航拍小蔓堤村。徐彬摄

满是农家烟火气

穿过小蔓堤村金黄的傣家特色寨门,花丛一路簇拥,路面宽敞整洁,傣家小院整齐排列,家家门口,芒果、石榴、荔枝等果树相间而种。晌午时分,锅碗瓢盆碰撞声声声入耳,满是农家烟火气。漫步红河岸边,有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自在惬意。

蔓堤,傣语意为河边坝上的村子,全村46户216人,傣族占九成以上。小蔓提村党支部书记白志诚说,以前村民住河边,祖辈种地,地瘠人穷,日子艰难。

2009年,马堵山水电站建设,村子被规划为电站蓄水区。借此机遇,市镇两级抓实移民搬迁项目,整合资金,在老村上方100米处建成46座傣家民居,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实施通水、通电、通路工程,并修葺傣家寨门、水上码头、木栈道,旨在让村里建筑美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沟渠净化、村庄绿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46座傣家民居分60多平米、80多平米、100多平米3种户型,人均补13000元,老房子抵一部分,不够的自己补。“我家三口人,住的是80多平米的房子,政府补了39000元,老房子抵了2万多元,自己只添了2万多元。”白志诚说。

搬迁后,小蔓堤村焕发生机。“土路变成了硬化路,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房子再也不怕风吹雨淋;厕所是水冲式,干净又卫生……”一个宜居的寨子,成为白志诚和村民们的幸福家园。

航拍小蔓堤村。徐彬摄

感受傣家寨子的自然与惬意

风光宜人是先天优势,如何保持?村里开展清洁行动,农村环境更干净。

卫生集中打扫日、卫生庭院比拼、卫生管理奖励制度……除了设置公益岗位,镇里、村里采取有效举措,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共建、共管、共评,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做到村庄干净、整洁、美观、有序。

来到一户人家,四方庭院,干净利落,房前屋后种满花草,杂物摆放得整整齐齐。“每天早上把房前屋后收拾一遍,家里干净了,心情也畅快。”这家户主说。

村子在红河边,如何让天更蓝水更清,党员带头巡河外,村里设立专门的巡河员,每天沿河查看,发现电鱼、乱倒垃圾等立即制止。村里还制定村规民约,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采石、取土,严禁使用高农高残农药化肥等都在其中。

航拍小蔓堤村。徐彬摄

村里景美,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力。市镇两级政府投入资金,打造餐饮、住宿、休息、娱乐服务一条街,让美丽成为生产力。白志诚说,疫情前两年,村里连续举办两届泼水节活动,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体验游玩的同时,带动了村里不少劳动力就业。游客们欣赏傣家舞蹈、品尝傣家美味、购买傣家服饰和工艺品,玩得不亦可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游客减少,村里免费组织技能培训,厨师、电焊、直播等培训项目吸引不少村民前去。

村民们正耐心等待疫情过去。我们也期待,若你喜欢亲近自然,可到小蔓堤村,漫步红河岸边,感受这个傣家寨子的自然与惬意。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