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坚定信念不放弃,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获得者杨洪琼

2022年04月11日08:3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信念不放弃,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2岁对于运动员来说,已经是运动生涯接近落幕的“高龄”,而杨洪琼却在29岁选择转项到完全陌生的领域,32岁夺得北京冬残奥会3枚金牌。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杨洪琼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并作为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这样的奇迹发生在云南姑娘杨洪琼身上,不屈服于命运的她成为人生路上的强者。

改变命运 困顿小丫走出阴霾

1989年出生的杨洪琼从小就要强好动,一次和小伙伴玩耍时,失足从山上坠落,背部摔到了一块石头上,导致整个胸腰椎骨折。“我感觉不到腿的存在,我用手摸着它,就像摸木头一样。”即使腿部已经失去知觉,但小洪琼的第一反应却是叮嘱小伙伴:“你别跟我妈说我摔跤了。”

刚受伤的那几年,杨洪琼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与外人接触。

但生活总会在最低潮的时候迎来意想不到的转机,省残联的一次基层选拔打开了杨洪琼新的人生之窗。天性好动的杨洪琼第一次坐着轮椅来到篮球场,看着运动员们熟练地操作轮椅、精准地卡位投篮,强劲的拍球声激荡起她尘封的快乐。“是运动给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走出了阴霾。”杨洪琼说。

知难而上 倔强女生痛苦蝶变

经过几年的磨砺,杨洪琼在轮椅篮球领域已经小有成就,但她并不满足于获得的成绩。2018年,当跨界跨项选拔冬残奥会备战集训队的机会摆在面前时,已经29岁的杨洪琼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她说:“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有机会接触滑雪,为什么不试试?”

大龄+转项,杨洪琼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便是完全不一样的训练方式,轮椅篮球的平衡依靠专业的轮椅,而越野滑雪的平衡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没有天赋,那就用苦练来弥补。即使在夏天30多度、冬天零下20多度的极限气温,一天两次的训练课、一次90分钟的高强度,杨洪琼一分钟也不会放松,对自己不满意时,还会在晚上加练。“一开始不管是冬训还是夏训,摔跤最多的就是我。教练还给我起了一个外号——杨美娇。教练说,每天摔一跤不就是‘杨每跤’嘛。”杨洪琼打趣地说。

即使如此努力,成功也不会轻易降临。闯过了技术关,心理关更难突破。“练滑雪时我已经29岁了,父母觉得我年纪大了,成绩也不突出,不止一次地劝我回家结婚生子。”杨洪琼说,虽然有来自父母的压力,但对她打击最大的是2021年的全国冬残运会。“全运会比赛时间因疫情推迟。我结束国家队集训刚返回云南,却接到了比赛任务。人赶到了吉林,但装备还在路上。”杨洪琼说,直到比赛前两天她才收到装备,舟车劳顿加上没时间进行场地适应训练,3个项目的比赛她都拿了倒数第一。

“赛后我整个人都懵了,感觉一下跌入了深渊。”杨洪琼想起当时的情形,“那时候我的身体和精神都是崩塌的状态,晚上睡不着,盯着天花板到天亮,白天训练精神涣散。”杨洪琼说,在这样的状态下,不得不回家乡进行调整。经历了3个月的低迷徘徊,在彻底冷静后,杨洪琼终于想通了——不屈服于命运、不畏惧困难,才能真正强大起来!重返训练场的杨洪琼,比以前更加刻苦,训练成绩也不断提高。

创造辉煌 实力女将登顶残奥

3月6日,杨洪琼在北京冬残奥会上首次出战。在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她以32.1秒的优势战胜了夺冠热门、美国名将马斯特斯,获得了金牌。第一场比赛就迎来了开门红,这让杨洪琼的心态轻松了很多。后面的比赛,杨洪琼爆发出强大实力,接连拿下了中距离和短距离两块金牌,成为中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首位“三冠”选手。

接受采访时,杨洪琼提到最多的词就是“不放弃”。“无论什么事,一旦选择了就坚定地去付出,不要怀疑自己。我想告诉残疾人朋友们,人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都有挑战命运的资格。只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坚定信念不放弃,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娄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