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两系杂交水稻种业创新(施甸)中心成立

2022年04月1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1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人民政府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共建云南两系杂交水稻种业创新(施甸)中心和李小林(施甸)专家工作站,并举行挂牌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两系杂交水稻是利用兼具雄性不育和正常繁殖功能的不育系水稻,并利用其在一定光温条件不育的特性与其他水稻品种杂交培育的杂交稻新品种的特殊材料,两系法杂交水稻是我国首创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确保了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与应用的世界领先地位。2010年,农业科研人员通过大量筛选和分析,选出保山市施甸县是我国水稻两系不育系最佳繁殖基地。

近年来,施甸县繁殖的水稻两系不育系种子占全国用量的80%以上,在保障国家种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施甸基地目前在水稻两系不育系繁殖过程中,还存在繁殖技术粗放,种子质量稳定性不足,绿色轻简化生产技术匮乏,标准化程度不高,对当地的水稻种业和水稻产业带动不够,基地的建设和技术支撑远未发挥出国家战略资源的优势和特点等问题。

针对施甸县水稻制繁种基地建设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施甸县人民政府联合云南省农业科研强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共同组建云南两系杂交水稻种业创新(施甸)中心和李小林(施甸)专家工作站,研究领域涵盖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水稻两系不育系绿色高效繁种技术和水稻两系不育系繁种种子质量全程控制技术等。

签约仪式现场。

据介绍,云南两系杂交水稻种业创新(施甸)中心和李小林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将为解决水稻两系不育系繁殖的“卡脖子”问题,打造云南种业发展典型县,提升云南现代种业发展水平、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助力水稻种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确保为云南省乃至全国水稻种业发展及粮食安全贡献云南力量。

揭牌仪式当天,施甸县人民政府同时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合作企业同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国家夏季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施甸)建设,以提升云南省种业现代化水平。(张锦文、马嘉伟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