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投喂保护 和谐相处

2022年04月10日08:5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喂保护 和谐相处

青山隐隐、绿水悠悠。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南盘江河谷地带的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灯笼山村民小组,不仅有令人向往的山水,还有人与猴和谐相处的真情故事。

南盘江灯笼山一带自古以来就有野生猴群出没,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后因多种原因猴群一度消失。近年来,野生猴群又重现灯笼山一带,它们经常“组团”下山偷食村民种植的柑橘、包谷等农作物。为更好地保护野生猴群,今年1月开始,龙潭村委会干部与驻村干部自发筹款,在南盘江两岸设置3个投食点,买来猴子爱吃的香蕉、甘蔗、柑橘等定期投喂。“因为猴子比较多,每次投食量都比较大,比如柑橘一次就要喂40公斤左右。”龙潭村委会副主任、灯笼山村民小组长普先飞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投喂,猴群下山“蹭饭”的次数越来越少,人猴相处更和谐了。

开远市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科科长李华介绍,目前在灯笼山一带活动的野生猴子大概有3个族群约200只。据初步鉴定,这些猴子为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曹蔓夫 杨曼青 文/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