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中国铜业: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9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铜业在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上,全面回顾总结公司“十三五”以来的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部署新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工作。

“十三五”以来,中国铜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促进成果转化,全面推进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工作成果丰硕。

“十三五”期间,中国铜业在研发方面投入80余亿元,投入强度年均递增15.2%,获批政府项目立项46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该公司以发展铜、铅锌两大核心产业为核心,不断创新高端装备制造、数据智能化、清洁能源、循环利用等先进技术,进一步改造提升产业链水平,科技赋能创效超过10亿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技术奖60项。

目前,中国铜业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此外,参与了61项标准制修订,参编完成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35项,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五百多件。

“十四五”期间,中国铜业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深化体制改革,通过健全中国铜业四级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三层次管理模式、突出重大科技成果创效和科技领军人才、做实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4321”科技创新体系;二是聚集重大项目攻关,着力实施“9+20+N”重大科技项目,即做优9个中铝集团级项目,做好20个公司级项目,做实N个企业级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三是抓实信息化建设,强化智慧管理建设、智能工厂(矿山)建设和“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提升数据化赋能;四是推动机制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团队作战机制、开放合作机制,营造科技创新环境;五是做到科技投入到位、人才队伍支撑到位、思想文化建设到位“三个确保”,提供良好的科技创新保障。

据介绍,中国铜业将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科技投入占比3.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企业综合科技竞争力居行业前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铜铅锌创新型领军企业。(伍玉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