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刻反思彻底整改存在问题 举一反三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022年04月09日08:4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刻反思彻底整改存在问题 举一反三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4月8日,云南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在昭通市镇雄县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涉险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王宁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宁在批示中指出,近期,曲靖、昭通先后发生煤与瓦斯突出重大涉险事故,险些酿成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类似问题在其他州(市)同样存在。这反映出,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煤炭主管部门“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煤矿企业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突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各州(市)、县(市、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真正受到警醒、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大限度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保安”与“保供”的关系,迅速开展瓦斯治理专项行动,及时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明察暗访,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失管失控问题从严查处。

王予波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容不得半点侥幸。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涉险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区、部门、涉事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存在麻木、麻痹、懈怠、侥幸、不作为等问题。这是不能容忍的,也是党纪政纪法律所不允许的。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政治站位不高、安全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安全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到对安全生产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要求都不为过、怎么投入都不为过。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风险排查不细、隐患治理不实的问题,扎实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确保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治到底,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执法检查宽松软、打非治违不力的问题,强化精准执法、专业执法,铁腕整治非法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的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应急能力,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弱项。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责任虚化空转、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责任,对发生事故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问责一人、警示一片。要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善于“弹钢琴”、不能“单打一”,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刘非、王显刚、李玛琳、杨斌、孙灿分别在省政府和镇雄会场出席,省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省应急厅、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云南局汇报工作情况,昭通市、曲靖市和镇雄县、富源县作检查,部分煤矿企业发言。(张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