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两大农业产业集群排名全国前六

2022年04月07日08:3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两大农业产业集群排名全国前六

4月6日,来自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消息,农业农村部日前通报的2020年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两年建设情况中期考核结果显示,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和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排名全国第四和第六。

2020年5月,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和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入围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2020年11月,农业农村部在昆明召开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现场推进会,将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作为标杆推广。

云南开展产业集群建设两年来,花卉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晋宁、禄丰、马龙为重点的绿色发展区,以开远、红塔为重点的三产融合发展区,以呈贡为重点的花卉交易集散区,以省农科院、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为主的花卉产业技术服务功能载体。蔬菜产业集群形成了以通海为重点的外向型蔬菜交易集散区,以元谋为重点的冬早蔬菜生产集散区,覆盖陆良、通海、砚山、泸西、弥渡的蔬菜生产区,以元谋、弥渡为重点的蔬菜制繁种和种子种苗供应中心,形成了怒江草果、砚山辣椒等特色蔬菜单品生产研发和加工区。

2021年,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区鲜切花产量85.6亿枝,较2019年增长36.3%,占全省产量的52%,全产业链产值241.4亿元,较2019年增长17.5%。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区蔬菜(含草果)产量570万吨,较2019年增长30.9%,全产业链产值320亿元,较2019年增长58.7%。截至2021年底,全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488个,引进新品种800余个,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超3333公顷,新品种数量及推广面积均为全国第一。蔬菜加工能力提升92万吨,新增冷库57座,增加库容13.5万立方米,新增优良种子种苗生产基地1733.3公顷,年增加育苗能力21.9亿株,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有效证书562个,增幅24.1%。

花卉、蔬菜产业集群建设区域内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8家,比2020年增加19家,产业集群建设区内包含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08个、家庭农场460户。通过花卉产业集群建设,带动花农6.9万户,从业花农户均收入4万元以上;蔬菜产业集群覆盖农户86万人,从业菜农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带农增收效果显著。

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透露,目前,在扎实推进花卉、蔬菜、肉牛(2021年新列入)3个产业集群2022年续建工作的同时,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正积极组织申报云南咖啡产业集群项目。(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