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老张退休后的新事业

刘怡
2022年04月0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老张家,宽敞的院子有些杂乱,泥地上堆放着砖块,两个工人正忙着粉刷院墙。

“您这院子打算干什么大工程啊?”来访者面露疑惑。

老张站在院子里,穿着一件彝族花纹的蓝色对襟褂,顶着一头花白头发,闻言,他敏捷地跨过地上的砖堆走上前,掏出手机,点开相册里的规划图。

“外面这个院子我打算改建成一个小的公益停车场,院墙这边打算弄一个法制宣传文化墙,大家来停车的时候就能顺便了解政策、法律。”指着正在刷灰的院墙,老张兴奋地对来访者介绍。

看着正一步步按着规划图建设的小院,老张眼里闪着光,脸上满是憧憬。

8年前,退休后的老张回到了家乡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曼来镇曼来社区通达小组居住。办宣传栏、写讲稿、编歌词、排演花灯戏……如今,68岁的老张很忙,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又有了新事业:与曼来镇宣教队的队员们一起,用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国家政策、法律知识带到曼来镇的村村寨寨。

张有华(右一)带着曼来镇百姓宣教队进村入寨演出。受访者供图

闲不住的“张老倌

老张名叫张有华,曾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民政局工作。

2014年4月,老张退休了。

回到家乡后,老张选择出去旅游了一段时间,“北京也去了,海南也去了”,突然闲下来,老张很不适应,心里时常空落落的:“党和国家把我从一个小学生、大队劁猪匠培养成国家干部,不能就这样闲着虚度晚年。”老张寻思着,虽然退休了,但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于是,闲了两个月的老张开始“折腾”。

跑遍曼来镇,摸清各村老年人的需求后,老张利用在民政局的工作经验,帮助镇上的4个小组组建了老年协会,同时拉上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成立了“532乐队”。

“‘532乐队’就是5个队员,来自3个老年协会,成员都属于彝族、傣族这两个民族。”老张笑着解释。于是,逢五、逢十的日子,队员们总是集中到老张家里吹拉弹唱,热热闹闹地排演节目。

一天,老张在家看电视,《元江新闻》播放了元江县即将推行殡葬改革的新闻,而曼来社区被定为曼来镇殡葬改革的试点区。看完新闻,老张坐不住了,立马来到曼来镇政府,表示自己想进到村里宣传殡葬改革工作。

得到政府和社区的支持后,老张马上开干。

第二天,老张到县城自费买了一台电脑,坐在家里编写了殡葬改革的宣传演讲稿。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在曼来镇,总能看到老张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走村串户,向村民们宣讲殡葬改革新规,引导大家树立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亲情观。

在各级干部和老张的共同努力下,曼来社区的殡葬改革有序推进,期间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而经过这件事,老张也找到了退休后的新方向:拉上“532乐队”队员,结合当前党和国家的政策、重点工作,大家一起尝试着自己作曲、作词、编排节目到各村去宣讲演出。

新的目标确立后,老张买了打印机,把卧室变成了办公室,而妻子李惠珍出钱买米买菜,张罗一伙人的饭菜,成为了“532乐队”的后勤总管。

练好了节目,老张自费带着乐队进村入寨进行演出,为劳累一天的乡亲们送去欢乐。

接地气的宣讲团

2016年8月,曼来镇筹建成立百姓宣教队,老张被邀请担任宣教队的负责人,“532乐队”也被他拉入了百姓宣教队。而乐队“民族歌舞+花灯说唱+政策宣讲”的演出模式,也被老张带进了宣教队。

人多了,老张的创作热情被极大点燃。仅2016年,他就先后创作了15首花灯说唱。

队员们白天务农,晚上排演,宣教队每次到村里的演出都大受欢迎。

张有华(中)带着曼来镇百姓宣教队排练节目。受访者供图

曼来镇聚居着汉、彝、哈尼、傣族等多个民族。有时到彝族寨子演出,老百姓听不懂普通话,本就是彝族的老张就用方言及本民族语言彝语表演;没有主持人,老张就自己上,他那诙谐幽默的方言主持风格虽不像电视节目主持人那般正式、专业,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2021年1月的一天晚上,听说宣教队要参加玉溪市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76岁的白大妈与老伴专门打了辆出租车来到演出地看宣教队的演出。演出结束时,白大妈拉着老张的手激动地说,“我就爱听你们唱的,爱看你们的表演,今晚听到了,值啦!”

除了深入曼来镇的村村寨寨演出,宣教队还经常被邀请到其他乡镇和相邻县区宣讲表演。越来越忙的老张干脆把女儿也拉入宣教队,而这个成立初期只有17人的曼来镇百姓宣教队也逐渐扩大到46人。

正能量的新事业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走进“张有华老党员工作室”,墙上几个苍劲的大字映入眼帘。

2017年底,元江县审议通过了《元江县鼓励回乡居住退休干部服务发展办法(试行)》,计划支持一批“退休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的建设,鼓励回乡居住退休干部服务元江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8月14日,老张的办公地点从房间卧室搬到了曼来社区的综合业务用房,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张有华正能量/老党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元江县首个退休干部正能量工作室。

工作室的墙上贴着一张“菜单”,诵读党章、花灯说唱《扫黑除恶得民心》等内容是“主打菜”;宣讲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元江革命历史故事、演出歌唱新时代等内容是“特色菜”,而“芒果树下微党课”“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等项目也是工作室的必备“菜品”。

如今,老张经常忙着学习提炼,把方针、政策谱写进花灯说唱词曲中,排练节目,带着队员们走入村村寨宅进行宣讲演出。退休的8年时间里,老张创作各类歌曲48首,深入村寨、走进机关校园,用老百姓爱听、听得懂的地方语言、少数民族语言宣讲政策方针198场、演出132场,为农村党支部和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困难老党员上党课56场。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还要安排三场进校园的普法宣讲、门后疫情防控小黑板上的内容也要更新……”说起工作计划,老张根本停不下来。在阳光的照射下,老张蓝色对襟褂上戴着的党徽反射着微光,这位已有41年党龄的老党员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