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迪庆中院:诉讼“云服务”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2022年04月0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香格里拉的春天仍然和往常一样,持续的雨雪天气导致道路出现塌方、落石,极大影响了人们安全出行,加之受疫情影响,给案件当事人到庭参加诉讼带来不便。云南省迪庆中院快审团队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上法庭”和微信建群等多种方式,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远程成功调处批量案件,让公平和正义一触即达。

在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中,在庭前调查阶段,承办法官了解到一方当事人远在四川,受疫情影响难以到庭参加调解。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部分争议不大,有调解可能,在征询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相隔千里的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参与在线调解,最终签署了调解协议。

另一个案件中,被上诉人为拿不到欠款的农民工谭某,案件上诉到中院时,谭某已远行到广西打工。承办法官在与之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当事人的困难后,承办法官告知其可以通过“云上法庭”参加庭审,并充分考虑谭某工作的性质,选择在其休息的时间段,由法官助理通过电话引导他用手机登录“云上法庭”参加开庭。该案最终达成调解,谭某激动地向承办法官表达谢意:“没想到在外地打工也可以不用奔波就把纠纷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法院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真好啊!”

近年来,迪庆中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互联网法庭和在线调解室,进一步提升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诉讼需求,不断延伸诉讼服务触角,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下一步,迪庆中院将持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夯实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根基,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马颢庭、杨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