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娱

云南个旧欢庆上巳节 制作达脸粑粑祈求平安

2022年04月0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芭蕉叶包起粑粑放入甑子。王韵妤摄
芭蕉叶包起粑粑放入甑子。王韵妤摄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上巳节。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蔓耗镇蔓耗村,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对这个节日尤为重视,节日当天,大家会相约聚在一起,制作专属美食达脸粑粑来庆祝节日,祈求平安健康。

“蔓耗是个好地方,山又清来水又长,土地肥沃牛羊壮,香蕉菠萝堆满山……”上巳节一大早,蔓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李迎春邀请了村里几家傣族、壮族、布依族邻居来家里过节,大家身着节日盛装,一起放声歌唱,在欢歌笑语中一起动手做起了达脸粑粑。

在方言里,“粑粑”指的是饼类食物。制作达脸粑粑的手艺都是家里人代代相传,以糯米面为主要材料,有甜、咸两种口味,制作工艺各不相同。咸味的只用在糯米面里加入盐巴搅拌,而甜味的程序就较为复杂,糯米面里必须加入苎麻叶,单就这道工序来说,就十分费力费时。

“新鲜苎麻叶采下以后,要剔除叶脉,保留最软的部分,再用水煮,待叶子煮烂后再用碓捣碎。”李迎春一边麻利处理着苎麻叶,一边说道。苎麻叶捣烂成泥,充分析出翠绿的汁液和芳香物质,加入粘稠的红糖浆,与细腻的糯米粉揉在一起,春天的味道在村民们手中开始酝酿。揉好的面团放入木臼里用力捶捣,面团更为紧实、香糯。

农家小院里,这边是制作面团的,那边则是忙着炒拌馅料的。“咸味的达脸粑粑馅里有绿豆泥、花生碎和瘦肉,甜味的馅料是绿豆泥加糖。”村民介绍,达脸粑粑的馅料可以随意搭配,但当地人对绿豆泥和花生有着独特的偏爱。

当所有的原料准备就绪,大家将糯米面揉成一个个扁平溜圆的粑粑,加入馅料捏拢,用抹了少许猪油的芭蕉叶包起来放入甑子,端进大锅旺火蒸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蒸制,达脸粑粑出锅了。剥开芭蕉叶,蒸熟的粑粑软化变成四方形,色泽青绿油亮,清香扑鼻,软糯香甜的味道尤为可口。

李迎春说,蔓耗村是一个壮族、傣族、布依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寨,达脸粑粑原是壮族的传统美食,但在代代相传中已经演变成各民族欢聚一堂共庆节日的载体,寄寓着大家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青翠山间,红河岸边,热情朴实的各族群众围席而坐,尽享春色十足的美食,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共同传承,勾勒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民族团结一家亲”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邹丹、王韵妤、马文宏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