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党务“新兵”老方

2022年04月02日12: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太难了,这个‘智慧党建’点哪里啊?”“一桌子的资料捋都捋不清。”这些党务工作曾经让新任组织委员的老方愁白了头。老方名叫方亚军,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19个年头,是玉溪市红塔区烟草专卖局人事劳资科主任。

自2019年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党委进一步理顺党组织管理关系,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整和设置,设立党总支,下设党支部,老方被选任为红塔区烟草专卖局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自此老方走上了要求更高、标准更细、方式更新的新时代党务工作者战线。

方亚军在党员活动室整理党务资料。许旼羿摄

“小班培训”理思绪

“哎,开会时候明明听懂了的,但一做就回忆不起来开会时说要怎么做了。”突如其来的“新”工作,让新任支部委员们的内心既无助又惶恐,支委会上委员们互相诉说着遇到的难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蓝本,全面梳理党支部工作流程和规范,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务公开、党员积分、“政治生日”等十余项制度文件,让党务工作者有制可依。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党费日制度,‘党费缴纳日’定在每月1日,请组织委员完成《月党费收缴登记表》和《党费收缴台账》。”“系统管理员要在每月25日前完成各块信息的录入。”党群部门开设“小班”,对“学习先锋”小组的党务工作者进行“手把手”培训,帮助新任支委们沉下心来学习制度文件,将各项模板融会贯通地运用到实践中。

青年委员谭瑞云向组织委员方亚军请教党务工作知识。许旼羿摄

“宝典助攻”清条理

“就像教学生一样,这些制度文件就是我们的‘教材’。”方亚军露出来久违的笑容,“但是如果有一整套完整的,随时更新着内容,那就谁来都会干了!”

有困难找组织,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根据支委分工“个性化定制”提炼出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套“宝典”——《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

《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创新细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梳理“五个标准化”写入章节内容。全方位疏通知识“堵点”“盲区”,将党建工作进行量化、具体化,实施动态管理,为各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清晰指引,实现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制度标准化、工作模板标准化,党务干部条理化。

“就是要这样的‘宝典’,太要得了!好理解,好用,想找哪样有哪样,等新老交替时就能实现无缝对接了。”方亚军在党务工作群里说,“每个环节都明确好责任人、工作任务和完成标准,到什么时间节点要做什么事,非常清楚!”

方亚军学习《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许旼羿摄

“党建领航”开新篇

“新事”中有新举措,“新势”中有新导向。2022年,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致力于寻找“落实上级要求、适应公司发展需求和服务职工群众”三个方面的最大公约数,创新载体成立党建领航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走出惯例的“舒适圈”,摆脱结构的“套路区”,拓宽视野、挖掘新意, “自揭伤疤”攻克工作中的“薄弱点、阻滞点、创新点”,开展技术攻关、管理创新、流程优化等活动,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解决制约红塔区烟草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不知不觉我已经做党务工作3年了,从开始的‘一筹莫展’,到后来的‘生搬硬套’,直到现在的‘轻松搞定’,我也跟得上时代了。今年要在党建领航创新工作室上破阵开局,继续前进!”方亚军翻阅着《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笑谈着。(张俊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