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清明节临近 来云南镇沅感受护林员的一天

2022年04月0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这天,云南省镇沅县田坝乡田坝村护林员刘先明起了个大早,这天是田坝村护林小队集中巡山的日子。

背包里一个灌满水的水壶、一把砍刀、一部安装有巡山数据的手机、一本生态护林员工作手册,是刘先明巡山路上的全部装备。他所负责的巡查区域是田坝乡森林管护区第十二区,总面积11858.6亩,自2008年任职以来,每日上山巡查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护林员出发巡逻。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田坝村共有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员、生态护林员9人,刘先明是小队队长,平日里大家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巡视。随着清明节临近,进山祭拜的人逐渐增多,除了在各个进入林区的重要路口值守登记进山人员外,护林员巡山次数也随之增加。

待人员集结到位,护林小队进入山林。山路难行,几场雨过后,及膝的杂草,横倒的树枝,坑洼的山路,护林小队不时用砍刀清理一下,保障防火通道畅通。

山林里寥无人烟,与护林员们相伴的只有树木和飞鸟,大伙观察着树木长势、防火通道等,偶遇采收松脂的人留下的白色垃圾,他们也会拾捡带走。

走累了,找个空旷点的地方,大家席地而坐,喝口水,吃点干粮。趁这个空档,刘先明把一路巡视的情况记录到工作手册里。

队员们席地休息。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翻看刘先明的工作手册,封皮因长期翻页有些褶皱,里面详细记录着他日常巡查山林的情况,“1月10日,我从家后山出发沿路查看山林情况,路上下着小雨,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沿路巡查山林无异常”;“2月12日,我骑车来到豹子洞,在山林中巡查了一转,路上遇到滑石板组的村民鲁发京,便向他宣传了一下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和要求,让他回去多跟家人邻居宣传不能带火源进山,爱护森林,人人有责”……文字不多,但认真、质朴。

4个多小时的跋涉,护林小队完成巡山任务,风吹着脸庞,摩托车轰鸣声里,路旁的苍绿青山不断退后。

据介绍,田坝乡森林覆盖率达76.53%,全乡像田坝村护林小队这样的护林员共有77人,他们每天在山林间穿行,用脚步丈量着大山,用勤劳和汗水护住每一棵树木,用心灵守护着森林的安宁,他们“孤单”却不“孤独”。(吴谨江、张丽珠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