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晋宁高粱地桥:“苦难桥”变“幸福桥”

2022年03月31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的高粱地桥,历经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从无到有,从“苦难桥”到“幸福桥”,见证了彝家人幸福生活的风雨变迁。

走在刚刚修建一新的高粱地大桥上,原高粱地村党总支书记,现在已经进入古稀之年的林学义老人心里感慨万千。

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委会下辖高梁地村、赖家新村、小石板河村三个自然村,被红河水系绿汁江支流扒河分隔。半个世纪以前,村民出村,要脱掉衣裤举过头顶才能过河。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里修建了铁索吊桥,解决了村民过桥的尴尬。90年代后,随着生活逐渐改善,村民有了汽车,村里又修建了搭在水面上的石板桥,然而雨季河水上涨漫过桥面,村民过桥十分危险,有的村民还被洪水冲走,雨季只好走铁索吊桥,隐患十分突出。

全国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作为挂钩联系单位的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市交运局,共筹措资金196万元,修建了现代化的T形大桥,而且与玉楚公路直接相通。2020年1月正式通车后,彻底解决了这里的出行难题。从过去的“苦难桥”,到如今的“幸福桥”,林学义老人乃至全村村民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抚今追昔,在林学义眼里,高粱地桥从在水里支石头供村民跳过河的“蹦咚桥”,到在水上支木头的“木头桥”,从在空中悬挂的“铁索桥”,到在河面上搭建的“石板桥”,再到如今修建起钢筋水泥混筑的T形高架桥,一座桥的五种变化,生动见证了夕阳彝族乡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现在,这里三个自然村靠党的富民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这座高粱地桥,已经被高粱地人称为彝家人阔步小康生活的“幸福桥”。(陆安楠、陆晓旭、刘梦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