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消防派出专门力量在扫墓祭祀场所执勤

2022年03月2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做好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近期,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分析研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特点,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派出专门力量在群众扫墓祭祀场所现场执勤,全力确保各扫墓祭祀场所不发生火灾事故。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介入,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制定下发工作方案,逐一明确工作职责,要求昆明市各地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单位主体消防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各地消防救援机构与当地民政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全面梳理掌握本地区祭扫场所基本情况,对重点部位、不放心区域制定防范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

工作中,各大队集中对本辖区各类祭祀扫墓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与相关场所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督促场所加强防范措施,强化值班巡查。发动社区街道、派出所警组、物业单位等基层网格力量加强对居民小区的巡查检查,及时劝阻、纠正户外烧纸等不安全行为。3月26日至27日、4月3日至5日,每天投入19车114人在19个主要祭扫场所开展现场执勤保卫,对祭祀扫墓场所进行“六熟悉”,修订灭火救援应急预案,掌握现场及周边道路水源情况,并与森林防火部门密切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协同处置机制,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结合春季火灾防控特点,该支队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广泛推送清明防火安全知识、火灾安全警示,不间断提示消防安全;联合民政部门在公墓、陵园等地,广泛张贴防火宣传、文明祭祀标语,悬挂野外用火提示。西山、空港、嵩明、禄劝、石林等地发动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常识;东川区利用全区485个“村村通”应急广播在黄金时段播放为期1个月的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焚烧秸秆,注意火电油气消防安全,落实“三清三关两规范”要求,真正把消防安全知识根植到了群众心中,营造了浓厚消防安全氛围。(黄茂涛 、李嫒池)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