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岭大地春耕忙

2022年03月27日08:5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岭大地春耕忙

旱地育苗保增产

连日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各村寨农户正抢抓农时管护幼苗、松土犁田,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宁洱县温泉村的一块育苗基地里,稻苗在流水浇灌下身姿挺拔、青翠欲滴。为保证移栽质量,种植户正对自家秧苗的长势状况进行查看。“底层的土一定要平整,这样撒下来的种子才会均匀。我的这个秧苗是放着农家肥的,肥已经发酵好。”种植户周庆福说。

这一片近10亩的旱地育苗基地是周庆福家第二次试验种植的,尽管对这一项新型稻苗培育技术掌握得还不是很熟练,但通过农科部门人员的科普培训,在精心管护下,今年的稻苗长势喜人。为了能够按时令移栽,距离育苗基地不远处,有的农户忙着给水田灌水,有的在给田埂扶上新泥,为秧苗移栽做好准备。

随着近两年来宁洱县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的实施,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为保证稻谷供给,稳定稻谷生产,宁洱县农科部门结合县内不同海拔、不同气候的山区特点,重点推广杂交水稻品种当中的籼稻和粳稻种植。其中,因粳稻品种具有旱地育苗优势,便在海拔1400至1800米之间的山区中推广。“农科站提供给我们的这种技术,稻苗长势好,每亩能增加100斤左右,收成不错。”周庆福说。

据了解,与传统的水育苗相比,旱地秧苗根系发达、苗株粗壮、抗逆性强,栽后成活快,且节省秧田灌溉用水和用工务工,农科部门于去年引进旱育苗技术开始试点种植,今年将在宁洱县推广实施5000亩,为山区开辟粮食增量增产新途径。

专业合作社显身手

眼下,正是鲁甸县大春马铃薯种植的最佳时节,全县共有23万亩马铃薯正在陆续播种,田间地头到处是繁忙的播种场景。

水磨镇是鲁甸县马铃薯主产区,当地依托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种薯基地,不断提升马铃薯规模化种植水平,走品牌化道路,被誉为马铃薯种薯之乡。该镇计划于3月底完成全镇6.7万亩大春马铃薯种植任务。

鲁甸县马铃薯种植主要分布在该县水磨、新街、龙树、江底、火德红5个主产乡(镇)27个主产村,这些村均已实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全覆盖。为有效提高马铃薯组织化、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实现主产区农户“能种尽种、愿种尽种”,持续增收致富,鲁甸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38个,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科学种植高产稳产、抗病性强、适应当地气候的优良品种。此外,从全县抽调100余名农技干部,成立12个马铃薯种植技术指导组,分赴各乡(镇)指导马铃薯种植,从选种、地块整理、种薯处理、种植、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全过程、全方位进行技术指导,推广马铃薯种植技术6项,实现良法100%覆盖。

据悉,鲁甸县今年的马铃薯种植任务为23万亩,其中计划在水磨镇、龙树镇等马铃薯主产乡(镇)规模化连片种植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2万亩,建设马铃薯种薯基地1万亩,持续稳定增加农户收入。(谢毅)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