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第三十六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2022年03月2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玛玉茶的茶具不易起茶垢的原因是什么?”“这项设计的研究目的是什么?”3月27日,第三十六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昆明举行。按疫情防控要求,大赛首次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本届大赛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共收到来自全省的科技创新成果作品1282项,其中符合竞赛规则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711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42项。经大赛评委会分组一审评议和二审集中合议,共评选出5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和1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入围终评问辩。

当天,隔着电子屏幕,参赛选手们有序进入“线上考场”,回答评审提问,完成远程答辩。大赛最终评定获奖名单和等次,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6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267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4项,二等奖75项,三等奖90项。下一阶段,大赛组委会将从中择优推荐17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7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参加第三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悉,本届大赛首次成立了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对参赛者在研究过程中是否遵守科学研究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进行严格审查。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云南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委员、媒体代表和一线科技辅导员各一名作为公众监督员,对终评问辩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大赛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从198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36届。随着赛事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持续攀升,每年有超过1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各级科技竞赛活动,成为云南省青少年优秀科技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为全省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发挥重要支撑。

大赛由云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