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晋宁六街镇新寨村羊肚菌迎来丰收季

2022年03月28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市晋宁区六街镇新寨村的庄稼长在大山里,附近的村子3月就进入了春耕期,而缺少水源的新寨往往要等到4月底才能开始春耕,致使当地村民往往是种地大半年,闲地小半年。值得欣喜的是在今年的土地闲置期间,这里种出一种经济作物,不仅收成好,市场卖价还很高。   

羊肚菌。

近期,种植户顾晓坤在新寨种植的羊肚菌迎来丰收,亩产可达200公斤。这片30亩的土地是去年他从农户手里租来的,租借期从去年10月10日到今年4月10日,租6个月用来种羊肚菌。顾晓坤说:“羊肚菌是喜欢低温的,所以这6个月比较适合羊肚菌。”3月中旬后,气温回暖、气候干燥,但在羊肚菌黑色的遮阴棚里,潮湿而阴凉,菌子连片地从土里冒了出来,着实让人喜爱。     

从2019年以来,顾晓坤探索建立新寨村羊肚菌示范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基地,通过“党建+科研机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新型农业农产的新路子,进一步激活“造血”功能。同时帮助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持续稳步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已带动种植户100多户,带动就业超过200人,实现乡村振兴。   

村民正在种植羊肚菌。

据了解,羊肚菌现在的价格是120元一公斤,一亩地的纯收入在1万多元。不仅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还能改良土壤,之后再种植其他农作物可以提高产量,真正做到致富与土地生态恢复并行,实现农业增收、农村美丽、农民富裕和绿色生态。   

顾晓坤介绍说:“4月底5月初农民就要开始种烤烟了。羊肚菌种完之后的基质回填土地,种过羊肚菌的土壤比不种羊肚菌的土壤品质要好很多。”(刘佳、宋光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