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春食,一场“舌尖上的春游”

2022年03月23日11: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一桌“春食”。杨姝摄
一桌“春食”。杨姝摄

在一场场春雨过后,云南省澜沧县山野间早已是春意盎然,水沟边、田埂边、树林间,各式各样的野菜野花轮番登场。野菜品质天然、风味独特,这一份来自春天的馈赠,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新宠。

走进澜沧县任何一个菜市场,都能看到待售时令野菜,有水香菜、野芹菜、火灵菜、折耳根、树花等多种野菜供市民挑选。

“野芹菜3块一把,蕨菜5块一把,水香菜10块一公斤。”摊主张大姐忙着向前来购买野菜的顾客介绍价格,她介绍说:“这个季节的野菜最好吃,大家都抢着尝鲜,好些野菜刚拿到市场就被人买光了。”

食用野菜的方法很多,为了保持野菜最原始的美味,人们会选择凉拌或者蘸水来处理。鲜嫩的野菜焯水后与豆瓣酱、辣椒、蒜等佐料混合,就能让这春天野生的味道端上餐桌;而白花(白花羊蹄甲)、枇杷叶等野花野菜则会选择炒或煮的方式,用豆豉、腊肉等与其碰撞,激发出食物的特点,让味道得到升华。

小贴士:野菜虽好,但是不要一次性进食过多。如果不确定是不是能食用的野菜也不要食用,避免误食有毒野菜。(杨姝、李飞雷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