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检修“大风扇”的年轻人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3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城区,顺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向东南方向爬坡。越往山上走,周围建筑越少,路也越窄。感觉快爬到尽头时,路边出现一个类似厂房的建筑,“应该是这里吧!”记者心里想。可前面带路的车却没停下来,继续朝山顶开。

风机迎风转动。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应该是这里吧”的猜想在随着路边越来越少的建筑出现三四次后,终于远远看到立在山头、正在迎风旋转的“大风扇”风机。再驶过一段颠簸的弹石路,中国华电集团云南公司福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莲花山风电场办公区到了。这便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

测量了体温,检查了健康码、行程卡,风电场负责人刀志明把记者迎进办公室,介绍起风电场不长却成就不小的历史:2014年3月10日施工;次年4月12日全部28台风机并网运行,项目装机容量为4.2万千瓦,总投资3.75亿元;2021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

“能不能请一两个负责风机维护检修的老师,想听听他们的故事。”听完大致介绍,记者对风机平日怎么样维护检修产生了兴趣。

“没问题!”刀志明答应着,拨通电话,把穿着一身藏蓝色工服的杨璐源喊了进来。

杨璐源(戴眼镜者)和同事准备进入机舱。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挑战

28岁的杨璐源是个旧本地人,又高又壮,戴着眼镜。2016年从浙江省的嘉兴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毕业后,他通过招考来到莲花山风电场。当初为何选择风电场,“专业算对口,离家也近。”他直言。

任何人对新环境会有适应的过程,杨璐源不例外。在风电场上班,上17天休13天,听着不错,可上班那17天,吃住都在风电场,且风电场员工不到20人,几天时间大伙处熟了,新鲜劲儿过了,就跟两口子过日子一样,归于平淡了,杨璐源就觉得无聊。好在场里有篮球场、台球室,能打发些时间。他也打游戏,时间过得快些。

和消磨时间比,工作在杨璐源一天里占了大半。刚来风电场上班,第一件事是靠人力爬上70米的风机。梯子在风机内部,垂直贴着风机壁。当时已经有助爬器,要爬上顶端的机舱顶端不难,可场里为锻炼新人,让杨璐源戴着安全帽、套上安全带徒手爬。爬了10多分钟,中间歇了两三次,他才爬上去,“确实挺难的!”

又爬过一次后,感觉锻炼差不多了,之后再爬风机,杨璐源用上助爬器。机械拉伸作用下,爬上去快很多,时长只要三四分钟。到2019年,爬风机更方便了,只用戴着安全帽、套上安全带,手握着电梯就上去了,不费一点力儿。

专注

如果第一次见风电场28台风机一起转动,很壮观,只想赶紧拍照留念。如果天天见,还要常去维护检修,就没那么新奇了。

杨璐源几乎每天要和同事去检修风机,一般半天一座,要把28座全部常规检修一遍,得14天。一轮检修完成后再第二轮继续,周而复始。

28座风机远看都在山头,互相离得不远,可从办公区开车去,近的得五六分钟,最远的得20多分钟。每次维护检修,通常两人出发,先检查外观,再仔细检查风机内仓,看各个设备运转是否正常。

3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杨璐源步行去检修离办公区最近的一座风机。一路上碎石满地,越往高处走,风越来越大,耳边呼呼直响。好不容易到风机下,风更大了,感觉瘦点的人很难站住。抬头仰望,风机像巨无霸一样直插蓝天,再看直径近90米的风机叶片,迎着风转动,哗啦啦响。

杨璐源说,这里每年二三月风最烈,最高可达七八级,“你们来得巧,刚好碰到大风季节。”他坏笑说。和同事转着查看了外观,杨璐源打开风机舱门。五六平米的仓里感受不到风,但各种设备发出的声音不小,两人讲话,凑近耳朵才听清大概。

杨璐源和同事迎着风前往风机进行检修维护。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理想

检修得差不多了,杨璐源向记者展示了如何乘电梯登上机舱顶部。和传统电梯不一样,这是一部简易版电梯,只见他套上安全带、戴上安全帽,抓紧扶手,开关一开,人就自动向上升起。

这次检修很顺利,没发现风机有问题。但不是每次都顺畅。一次,杨璐源和同事发现23号风机的偏航刹车夹轻微漏油,如果放任不管,会导致机舱偏航,他和同事及时对刹车夹进行了更换;还有一次,风机里一颗滚珠损坏,如果不及时更换,会对整座风机运转造成影响,杨璐源和同事同样及时处理了。还会出现突发情况,“好几次,风机晚上出故障,我们就得加班去看,直到它正常运转,才能休息。”杨璐源说。

除非碰到大雾天,不然检测维护是风雨无阻。通过各个风机的路都是弹石路,且基本是盘山路,一侧是深渊,一侧是山石,如果遇到雨天,杨璐源和同事必须时时处处小心。

今年春节,轮到杨璐源值班,他和同事提前在城里采购了新鲜食材,大家一起做了年夜饭。家里人曾来过杨璐源上班的地方,挺支持他工作的。小伙子也有女朋友,就在个旧城里,两人17天见一次,一次能见13天。“挺好的,待腻了刚好我就上班了,上班腻了就又能见她了。”他开玩笑说。

对于以后,杨璐源没有长远的规划,更多想的是怎么把当下的事干好。他和正在拼搏奋斗的很多年轻人一样,不知不觉间,改善着自己的生活,改善着更多老百姓的生活。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