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一根跳绳 “跳”向世界

刘怡
2022年03月22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俯卧撑、侧手翻、胯下跳……随着动感的音乐节奏,在两名跳绳者的相互配合下,跳绳迅速变换、上下翻飞。在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线上)”的两人车轮跳花样项目上,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二小学的几名选手的参赛视频,让人眼花缭乱,连连惊叹。

不久前,国际跳绳联合会公布了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线上)”的竞赛成绩,4名新迎第二小学的“00后”——廖梓然、刘婷、丁靖博和柳榕,分别在两人车轮跳花样(女子组)、两人车轮跳花样(混合组)项目中为中国队夺得2枚金牌。

近年来,新迎第二小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跳绳等普及性特色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而学生们也通过一根跳绳,“跳”出了国门,“跳”向了世界。

新迎第二小学的丁靖博和柳榕,获得“世界跳绳锦标赛(线上)”两人车轮跳花样(混合组)项目金牌。新迎第二小学供图

从学校里的一项普及性特色体育活动到获得世界金牌,带领孩子们训练参赛的新迎第二小学体育老师钱金菊说:一切完全从零开始。

2018年,为参加云南省跳绳比赛,从未参加过跳绳比赛的钱金菊一边自学一边带学生训练。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学生3分钟10人“8字跳”的成绩从250多个提高到450多个,这让钱金菊对学生们参加跳绳竞赛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在学校的支持下,新迎第二小学多次组队参加全国跳绳分站赛、总决赛,并多次获得第一、第二的好成绩,最终取得了参加世界跳绳锦标赛的资格。

新迎第二小学近年来获得的各类跳绳比赛奖牌。新迎第二小学供图

世界跳绳锦标赛由国际跳绳联合会主办,设国际公开赛、世界锦标赛、世界青少年锦标赛,是目前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跳绳国际赛事。为备战世界跳绳锦标赛,钱金菊带领学生们抓住课余时间,每天训练两小时,同时利用暑假,每天坚持8小时以上的高强度集训。

在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线上)”上,该校派出廖梓然、刘婷、丁靖博、柳榕和鲍子涵5名队员参赛。最终,除获得了两个项目的金牌外,两人同步花样第六名、四人同步花样第十名,速度赛4X30秒交互绳第十一名、4X30秒单摇接力第十三名,新迎第二小学的队员们还在其他多个跳绳类别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面积只有9亩,非常小,却有1335名学生。”新迎第二小学校长武截斌表示,基于学校有限的场地,学校因地制宜,借助比赛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了跳绳这项特色运动。

而新迎第二小学悠久的跳绳运动传统也是自1996年建校便开始建立。在学校举行的25届运动会里,一直设立着跳绳的比赛项目。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跳绳,新迎第二小学校内组建起了跳绳竞赛班、跳绳兴趣班。2019年老师们又编排了花样绳操,将其作为课间操向全校学生推广。“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进一步引进了第三方机构参与到学生课后的跳绳运动培训中。

新迎第二小学课间绳操。新迎第二小学供图

2021年11月,新迎第二小学的跳绳、武术获评教育部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传承项目。“在跳绳活动的开展中,我们做到了既有普及性的全员参与,又同时培养了特长生。”武截斌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如今,新迎第二小学的1335名学生,每人都有一根跳绳,个个都会跳绳操、花样跳绳初、中级套路。课间,校园里跳绳翻飞,成为了新迎第二小学里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