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娱

来云南蒙自,一口尝尽春天的味道

2022年03月2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金雀花。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雀花。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分过后,云南蒙自生机盎然,漫山遍野春花吐蕊,春菜吐芽。人们除了踏春赏花,尽享旖旎春色,也开始吃花尝菜,尽享春天的美妙滋味。

春天的蒙自人,幸福感满满。除了徜徉于竞相绽放的桃花、梨花、石榴花等花海中。爱花的蒙自人,尤其擅长以花入菜,一口一口品尝春天的味道,这才是蒙自人对春天最美好的诠释。三月是各种春花春菜集中上市的季节,即使走进烟火味最浓的农贸市场,也同样能感受到春意盎然。放眼望去,玉荷花、百合、刺脑包、金雀花、荠菜、蕨菜、春笋、节节高等应季春花春菜应有尽有。

“这些春花春菜都是从红河州各地汇聚来的,有元阳、红河、个旧等地的野菜。”讲起野花野菜的来历,农贸市场摊主普敏芬说。

春花春菜除了新鲜味美,大多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适当食用对身体颇有益处,因此,市民们在买菜时,都很乐意带一道春天的美味回家。深谙吃春的蒙自人,对春花春菜的烹饪方法了如指掌。

“玉荷花可以炒韭菜,可以打蘸水吃,还可以做玉荷花捣土豆泥……”说起吃花,市民许文成如数家珍。

春菜时令性较强,产量和价格常有波动。普敏芬介绍,这段时间最值得吃的要数金雀花,金雀花刚上市时市场价是180元1市斤,现在只卖到75元1市斤,这是最划算的时候。

据了解,蒙自每年春花春菜大量上市的周期大约有三个月,接下来还将有苦藤花、槐花等春花春菜陆续上市。(张坤、张艳娥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