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务助力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2022年03月1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滇中地区花卉核心产区逐渐向外转移和扩展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凭借土地、区位等优势条件成为云南又一花卉生产新区,全州已种植花卉面积超过10万亩。云南省楚雄州税务部门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和花卉企业涉税业务项目,量身定制“专享礼包”,密切跟踪服务,精准回应各类涉税需求,当好纳税人的政策讲解员,以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助力花卉产业大有可为。

三春花事好 税宣入户早

在楚雄州牟定县茂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卉大棚里,康乃馨、非洲菊、玫瑰花等众多花卉相继绽放,花农们正加紧对鲜花进行采摘、分拣、包装。

近年来,牟定县狠抓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在发展特色经济林果的同时,大力拓展花卉产业,目前全县花卉种植基地超过0.5万亩。为助力花卉企业发展,当地税务部门紧扣花卉行业发展需要,结合花卉企业涉税业务项目,量身定制“专享礼包”,针对小规模纳税申报要点开展详细解读辅导,并对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15万元及自产农产品销售免征增值税、小微普惠性优惠等政策进行现场宣讲,不断加强对花卉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力度,着力提升高原特色花卉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

“目前我们种植的主打花卉品种有二十多种,其中非洲菊、康乃馨等花卉已经可以实现自行育苗,种植成本大大降低。”该合作社的法人余华茂介绍道,“税务人员比我们‘赶早’,早在年前销售旺季到来之前,就上门来辅导我们在办理涉税业务上的难题,还带来了很多利好的税费优惠政策,新的一年,我们准备把更多资金、精力都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花卉种类上来,带领更多老乡一起致富!”

蓬勃发展路 一路相伴

春风和煦,楚雄州姚安县的万亩玫瑰正竞相开放,该县紧抓省委、省政府着力扶持发展“云花”等特色农业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平坝潜力和气候优势,鲜切花产业从小、弱、散到种苗培育、花卉种植以及包装、冷链、物流等产业链不断延伸。

近日,楚雄州税务部门依托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契机,聚焦“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精心组织服务团队深入到花卉行业开展走访问需活动,详细了解花卉的培育销售、市场前景和产业布局情况,诚恳听取纳税人对发票领用、申报纳税、办税便利化和税务部门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传涵盖支持花卉等农业产业发展、以产带家、以技富民等支持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切实解决纳税人实际需求的同时,推动税收政策红利进一步转化为花卉产业发展动力。

“回顾公司的发展之路,每一点成长,都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这次税务局的同志上门走访问需,不仅为我们现场演示电子税务局上的多项功能,还带来了量身定制的政策帮扶,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对今后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姚安县某花卉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志坚高兴地说道。(梁宗平、杨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