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激发心中的那股劲(中国道路中国梦)

杨孟衡
2022年03月1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心中的那股劲(中国道路中国梦)

虽然失去双臂,但我从未放弃拼搏。高考时,我以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之后又拿到了英国剑桥大学、云南大学两个硕士学位。如今的我,正在创业路上继续奋斗。

6岁多,我意外失去了双臂。10岁时,我开始接触残疾人运动项目。一开始是跑步,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我只好再去练游泳,有些遗憾的是我又遇到了伤病,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无奈退役后,我选择了重返校园。

回到学校的第一天,我就下定决心,既然运动员这条路走不通了,那就好好读书。但重新拿起书本谈何容易?第一次考试,英语只考了20多分。我有过沮丧,但父母的不断鼓励让我重拾信心。以前练游泳的时候,每个划水动作都要练习上万次,把这种劲头放到读书学习上来,又有什么难呢?我对着考卷细细分析每个丢分点,弄不明白的就去问老师。就这样,一点一点学、一步一步追赶,最终收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本科毕业后又保送云南大学攻读研究生,而后又前往英国留学。

从田径到游泳,从成绩不佳到考入大学,无论是在运动场还是求学路上,我都未曾放弃。生活不会主动适应我,我就学着适应生活。点滴但持久的努力,让我战胜了困难,也战胜了自己。

我的成长,同样离不开亲友、社会的帮助。在我失去双臂后,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同时,让我学会用脚穿衣、吃饭、写字;为了方便我写字,上高中时,学校为我设置了定制课桌……这些爱和支持,激励我不断前行。

我的成长,更源自时代提供的机遇。从能够参加运动会,到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再到开启创业之路,我的人生经历让我更加坚信,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在我看来,每个人生来就应该有一股劲。当充分发掘内心深处的潜能并为之奋斗时,新的机遇便会出现。赶上了好时代,我心怀感恩,更动力满满。我愿当那涓涓细流,和每一个拼搏奋斗的人一起,共同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本报记者杨文明采访整理)

本版邮箱:rmrbpl@163.com (来稿请注明栏目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